新妈妈为何易发肛裂,如何预防

2017年07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虽然肛裂不是新妈妈独有的病症,但是产后妇女的肛裂发病率确实很高。肛裂是肛管内的齿状线下部反复

  损伤和感染,导致皮肤全层裂开后,因未得到及时处理,裂口反复感染后形成的一种慢性感染性溃疡。虽说肛

  裂不算大病,但给患者所造成的肉体痛苦和精神负担也是很大的。

  发生肛裂的原因

  怀孕后由于胎儿逐渐生长发育,子宫体也随之扩大,向下压迫盆腔,使血液在盆腔静脉丛内瘀积,血液回流受阻,造成肛门周围组织水肿,抵抗力下降;加之,有的新妈妈活动量很小,胃肠蠕动缓慢,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吸收过多,粪便干硬,排便时容易造成肛裂;还有的新妈妈产后吃鸡蛋过多,胃肠道内由产前的多渣食物突然变为少渣食物,因此出现便秘,大便困难,易发生肛裂。一般新妈妈肛裂在产后半个月内发生的占一半以上。

  预防肛裂的措施

  ◎产后应保持肛门部位清洁,每次大便后用温水轻轻擦洗肛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长时间的坐位可因腹中压力向下压迫,使肛门血管瘀血,肛周围组织水肿、脆弱,容易造成损伤,因此孕妇和新妈妈要避免久坐。有条件时可经常做提肛运动,即做连续有节奏的“下蹲—站立—再下蹲”动作,每次做1 ~ 2 分钟,每日做2 ~ 3 次,以加强肛门括约肌收缩,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瘀血。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加重肛周水肿症。

  ◎发生便秘,不要强行排便。应先由肛门注入适当的开塞露、甘油栓等润滑药物,以利大便顺利排出,避免造成肛门裂伤。

  ◎发生肛裂后,每日要进行局部清洗或坐浴,尤其在大便后,能防止伤口感染,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对肛裂痛者,可用1% 的普鲁卡因进行局部封闭,久治不愈者,要去医院行手术治疗。

  本文选自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授权的《金牌月嫂产后护理大百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