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苦练下腰练"瘫"双腿

2017年07月21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在舞蹈班里学了个新动作,在家苦练了两天后直喊腰痛,午觉睡醒双腿竟无法动弹。

  5岁的茜茜是湖北利川人,从小就喜欢跳舞。去年,家人把她送到舞蹈学校,跟着专业老师学习跳舞,每天,茜茜都会花大量时间练习基本功,起初家人还会在一旁看着,时间一长就放手让她自己练。

  今年6月26日上午,上完舞蹈课回家的茜茜继续练习老师新教的下腰前踢腿动作,前两次都因重心不稳险些摔倒,幸好有奶奶扶着。半个小时后,茜茜突然躺在地上直喊腰疼。起来活动一下又好了,奶奶这才放心。

  午觉睡醒,茜茜直呼爬不起来,两条腿都不能动。一家人惊出一身冷汗,急忙抱着她往医院跑,检查脊柱、骨头都没有问题。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赶到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主任沈先涛问诊后,认为茜茜双腿瘫痪是过于频繁的练习下腰动作引起了脊髓的急性损伤。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在医院骨科见到了茜茜。经过20多天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她双腿已经有了知觉,失禁的大小便基本能控制了,但想要恢复还需要漫长的康复期。

  沈先涛介绍,类似茜茜这种情况,每年都会碰到三五例,基本都在8岁以下。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跳舞时下腰所致。他解释说,8岁以下的孩子,脊柱柔韧性强,是舞 蹈老师认为最适宜学跳舞的年龄段,其实暗藏着很大的风险。由于椎体不固定,缺乏对脊髓的保护作用,脊柱经过长时间或是突然大角度的拉伸后,很容易急性受 损。相当一部分人当时看着还好,过段时间才会表现出来。

  沈主任提醒,8岁以下的孩子练习跳舞千万不要操之过急,练习下腰等危险的动作时不能急功近利,必须在专业老师的辅导和保护下,逐渐进行小幅度拉伸。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