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跟猴年吉祥物“撞脸”?警惕两种病!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公布了2016年猴年春晚的吉祥物,名曰“康康”。吉祥物一发布,有不少网友好奇“小猴子脸上多出来的两个球是什么?”虽然专家解释这两个球是猴子吃东西正常的特征之一,但是专家也提醒,如果你跟它“撞脸”了,那就不正常了,可能是两种疾病的反映。为什么这么说呢?

  “康康”脸部造型惹争议

  实为猴子脸部颊囊

  据介绍,“康康”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者之一韩美林设计,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表现出“猴”的机灵活泼的特点。

  据悉,韩美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康康”脸上的这两个球,春晚节目组也曾经质疑过,然而他坚持保留。韩美林解释说,小猴子吃东西吃到很多的时候,腮帮子就会呈现出鼓鼓的样子,而这两个球就为了体现这种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康康”腮帮子上那两坨是还原度很高的一个构造,它叫做颊囊。颊囊在嘴巴里是有两个开口的,真的是一个单独的小袋子。而且确实能有央视吉祥物那么大,就是形状不太一样。

  腮帮肿胀当心腮腺炎

  常见于3-12岁儿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黄子慧提醒,猴子腮帮鼓鼓的很正常,但是人的腮帮鼓鼓的要注意以下两种疾病了!

  第一种要注意的疾病是腮腺炎,一般冬春季节比较常见。虽然该病一般多见于3岁到12岁的儿童,但并不意味着大人就不会感染发病。腮腺炎患者腮部肿胀在3-4天可达高峰。这种肿胀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言语、咀嚼(尤其进酸性饮食)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 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

  预防该病要注意勤洗手,抵抗力差者平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出现发热、腮腺肿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患上腮腺炎后则要注意隔离,以免传染给他人。

  当心腮腺混合瘤

  不痛不痒易忽视

  第二种是腮腺混合瘤。从临床收治的这类患者来看,腮腺混合瘤多见于中青年,这种瘤是颌面部最常见的肿瘤,但是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比如基本无疼痛,一开始生长缓慢,病程可达几年甚至十几年之久,一般身体也不会有其他不适,这也是很多患者不会第一时间引起重视的原因。

  及时发现的腮腺混合瘤多为良性,手术后的康复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该瘤延误治疗时间可发生恶变,恶变率大约为3%-5%,病程越长,恶变几率越大。腮腺混合瘤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无意中发现自己耳垂附近特别是下方出现肿块的,这种肿块一般呈圆形、椭圆形或结节形,一般无痛感。如果这种肿瘤出现突然增长迅速加快、移动性减少甚至固定、出现疼痛或同侧面瘫等,应尽快就诊。

  □通讯员 杨璞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吉祥物腮腺炎腮腺混合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