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要防宝宝得这些节日病

  春节是宝宝期盼的日子,节日期间,宝宝随大人走亲访友,生活无度,环境的变化,饮食习惯的变化,日常作息变得不规律,孩子或热衷于熬夜看电视,甚至流连于商场、餐厅、游乐场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加上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就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医学上叫“节日综合症”,节日病不是某一疾病的名称,而是节日期间多发病的统称,本文和家长探讨一下这“节日病”。

春节期间要防娃得这些节日病春节期间要防娃得这些节日病

  一、腹泻

  节日时,家宴、拜年、亲朋好友团聚……,天天美食佳肴,小儿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容易食入过量,使胃肠负担增加,导致胃肠疾病,其次,春节期间,许多小朋友聚集一堂,很容易玩耍到深夜,生活作息时间和饮食都不规律,都会影响孩子的肠胃消化系统,悄悄拉响体内肠胃警报引发肠胃疾病,最多的是腹泻、呕吐、腹胀、食欲不振,如肠道感染还可发热。

  当宝宝出现这些症状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来检查,必要时查一个大便。用药前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最近有一种新的儿童止泻药“度来林”,主要用于儿童消化不良性腹泻,适合家有儿女的家庭常备,但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不能用度来林。

  应对方法:首先要调整春节期间的饮食观念,避免孩子遭受腹泻之殇。

  1、节日期间尽量不要打乱小孩平时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规律,控制孩子的饮食量,控制肉类、干炸等油腻汤菜的摄入,告诉孩子要细嚼慢咽;乳儿腹泻建议给宝宝换用无乳糖牛奶配方奶粉,可以阻断腹泻-乳糖不耐受的恶性循环,所含有优质的牛奶蛋白,能够在宝宝腹泻期间确保营养的摄入。

  2、注意宝宝的小便,如果尿量减少要考虑脱水,口服补液盐是防止脱水最佳选择,也可自己家庭配制,方法是:氯化钠3.5克,氯化钾1.5克,碳酸氢钠2.5克,葡萄糖20克,常水1000毫升,孩子随便饮用即可。不要喝冷饮料,以免忽冷忽热加重腹泻。

  3、保持食物清洁,饭前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4、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

  二、积食

  宝宝因饮食的质和量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两种表现,一是腹泻(见上),第二指发生于婴幼儿期的积食,因婴幼儿自制力差,面对美味佳肴,很容易出现饮食过量,损伤脾胃,扰乱了肠胃功能导致积食。表现为腹部胀满、恶心、厌食、打嗝、口臭、大便略稀、量多、很臭,常常夹杂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但不会呈现水样便,积食宝宝经常不明原因的哭闹,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这种情况中医也叫积食。

  应对方法: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小儿不生病,就不要给孩子吃的太饱、穿的太多不无道理。

  如没有肠道感染,可以不必用药,适当减少宝宝食物的摄入,特别要减少油腻食物、肉类食品等食物的摄入,吃些稀饭、面条等清淡的容易消化的软食,并根据宝宝身体恢复情况,循序渐进过渡到正常的饮食,也可吃点王氏保赤丸泄泄积食,或者吃点益生菌妈咪爱调理,症状如较严重者可的医院看医生。

  三、便秘

  节日期间宝宝如摄入过多的高蛋白等不宜消化食物容易引期便秘,防治便秘宝宝要多喝温开水,多吃些水果、蔬菜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地瓜、玉米、绿叶菜等,为方便可做成菜粥、玉米粥等,熬的时间一定要长一些,这有利于宝宝的消化,也起到了润肠通便的作用,配合吃点醒脾养儿颗粒、益生菌从而促进肠道蠕动而自然通便,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吃火龙果,妈妈也可顺时针按摩宝宝肚子, 每次5—10分钟,也可帮助排便。

  四、食物过敏

  过节了,妈妈们总会带着宝宝串串门,走访亲友,或外出游玩,这就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和自己家庭不同的新环境、新鲜食物和饮食习惯,引起过敏的食物很多,而节日中进食的鱼肉和坚果就更容易引起过敏,所以有过敏体质的宝宝,一定要提防因为“尝鲜”而导致的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的症状表现千差万别,这和过敏原和宝宝体质有关,但最多见的是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这3个部位的症状会比较明显。

  呼吸道症状:流涕、打喷嚏、喘鸣、鼻塞、流泪、咳嗽、喉头水肿等;

  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腹泻、腹胀、肛门附近出现灼热红疹伴发痒等;

  皮肤症状:皮肤发痒、荨麻疹、湿疹、嘴唇或眼皮肿胀等。

  应对方法:如事先知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那么就要让宝宝避食该种食物,即使是节假日,治疗常用药物就是服用氯霉雷他定、维生素C等,症状严重的,尤其是宝宝出现喉水肿、气粗等呼吸困难的现象,则需要让宝宝平躺,半卧位,开窗通风,并迅速看医生。

  作者:退休医生桑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腹泻饮食春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