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支气管炎与肺炎

  介绍完主要好发于2岁以下的哮吼综合征和急性毛细支气管炎之后,接着我们来看在2岁前后都会造成严重咳嗽的疾病。第一是以病毒感染为主的急性支气管炎,第二是病毒、细菌和真菌都可能引发的肺炎,这些疾病一定就要用抗生素吗?有黄色的痰就代表是细菌感染吗?让我们一起来解答吧。

  典型的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从感冒症状开始,3~4天后开始咳嗽,接着痰慢慢变多。如果小朋友不会咳痰,而把痰吞进胃里,可能会引发呕吐。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觉得胸痛,尤其是在咳嗽的时候特别明显。这时候若出现黄痰,代表白细胞已经抵达前线作战,不一定是有细菌才会出现这样的颜色,不要单凭出现黄痰就使用抗生素。约1周后,痰慢慢变淡,咳嗽也渐渐改善,病程总共约2周,较少超过3周。

  病毒性肺炎好发于2~3岁之间,以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最常见,另外还有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等。前几天可能只像一般的感冒,但一旦进展成病毒性肺炎后,呼吸道受影响的范围就变得十分广泛,而且呼吸道上皮会遭到破坏,不仅可能导致血氧浓度降低,也塑造了有利于细菌生长的环境。以致在病毒性肺炎的患者当中,有将近三成会合并细菌感染。

  细菌性肺炎的元凶,可能原本就驻扎在呼吸道,再趁乱蔓延到肺部,也可能是经由血液直接抵达肺部。细菌通常会集中侵犯某一肺叶,在胸部X线片上,有时可看到受感染的肺叶与未受感染的肺叶之间清楚的界线。细菌性肺炎会有强烈畏寒和随之而来的高烧,大一点的小孩可能会抱怨胸痛,尤其是在咳嗽的时候。细菌若侵犯肺下叶,也可能以腹痛来表现。婴幼儿除了呼吸费力之外,也可能有肠胃不适或腹胀。相关并发症有肺脓肿、胸腔积液、脓胸等。

  在肺炎链球菌的疫苗普及之后,儿童细菌性肺炎发生率大大降低。但细菌也不是省油的灯,在7价疫苗的时代,虽然这7种血清型的肺炎链球菌减少许多,但这7种以外的血清型,例如19A,反而在这场疫苗与细菌的战役中悄悄崛起。只好赶紧再研发10价、13价的疫苗来应对,填补这些漏洞。

  真菌性肺炎可能像细菌性肺炎一样来势汹汹,也可能以久咳不愈来表现。一般门诊患者不必抽血检查,严重到要住院的患者,有时要抽两次血才能确定诊断。真菌性肺炎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胸部X线片的表现常常和听诊所预期的结果不一样,这个特点可以用来当作诊断真菌感染的依据之一。在使用适当的抗生素之后,病情常有戏剧化的改善。

  介绍完这三种类型的肺炎之后,我们再回到一开始的诊断上,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下子就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区分。在高度怀疑是肺炎时,第一步可以做的是胸部X线检查,若是大叶性肺炎以上的严重度就很容易判读。若只是接近支气管肺炎的等级,要同时考虑临床症状是否相符,不能光靠一张胸片就判断是不是肺炎。

  很少患者在症状一出现时就已经是肺炎了。如果是第一天发烧或咳嗽,除非用听诊器听到明显的呼吸音异常,否则没必要急着拍胸片。曾在急诊遇到一个刚发病的小孩,因为听到不该在肺部周围出现的支气管音,拍胸片后发现肺部有实质化的病变。但是像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而且也不排除已经发病一阵子了,只是现在才引起家长的注意。

  哪些患者应该住院呢?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只侵犯一个肺叶、中度以上的呼吸窘迫、脱水、需要使用氧气、没办法吃口服药、门诊治疗无效等,这些情况都会建议住院。在门诊治疗的患者,返家后则要随时注意病情是否恶化。目前可用来预防肺炎的疫苗,包括肺炎链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和包含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五合一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建议满2个月后就可以开始打,因为越小的小孩越需要保护。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流感腹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