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寒潮迎“回南”尤要小心“温差病”

  近期气温变化大,儿童出门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Gettyimagse供图,图文无关)

  气温波动对眼睛、心脑血管、呼吸道等都有刺激,春节前后需提防新一轮“温差病”暴发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神经科李中主任医师、骨科副主任苏汝堃主任医师、皮肤科主任吴良才副主任医师

  “最冷寒潮”横扫全城之后,羊城又迎来“回南天”。近期广州气温频繁上演“大跳水”。记者从医院获悉,气温波动对眼睛、神经系统、心脑血管、呼吸道等都有刺激,本周以来各科收到的“温差病”病号有所增加。由于天气对疾病的影响有滞后性,预计春节前一周,上一轮降温对病人的影响将全面显现。专家提醒,春节前后需提防新一轮“温差病”暴发。

  眼病

  结膜下出血老少通吃

  受近期气温骤寒骤暖影响,眼科门诊接诊了较多“结膜下出血”病人。“以往‘结膜下出血’主要在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中高发,但该病‘老少通吃’,最近有不少三四十岁的病人来就诊,眼睛红通通的,眼白上遍布血丝。”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副主任医师指出,寒冷天气下,血管收缩,而眼部微小血管也会变得“脆弱”,加上很多人喜欢在降温时吃火锅或者热辣食物,而这些食物对微小血管是一个不利刺激。年轻人中招的主要原因则和熬夜、频繁刷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此外,有些人用眼卫生习惯不好,眼睛觉得痒就直接用手揉,也有可能刺激结膜下出血。

  潮湿温暖的“回南天”则会造成病毒性眼病的传播。潮湿温暖天气有利于微生物的孳生,病毒四处传播。有些小朋友感冒后,擤完鼻涕就用小手揉眼睛,导致眼睛中招。“以往这个季节不属于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也就是‘红眼病’高发的时段,但这一周来我们接到了十几个患者,均属于家庭内传播。”夏朝霞分析,“红眼病”要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毛巾、手帕、脸盆等传播,与红眼病患者握手后不洗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

  “红眼病”患者要保持眼部清洁,可用生理盐水洗眼,再滴入眼药水,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药效。出现畏光流泪时,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出门时可戴太阳镜,以避免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发现有人得了红眼病,就要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同时,还要注意手部的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手揉眼睛。

  骨科疾病

  寒风+湿气 膝关节“受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骨科副主任苏汝堃主任医师指出,降温和落雨会令膝关节受损。膝盖周围缺乏肌肉包裹,较为敏感,易受外界温度变化的影响。膝关节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6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50%。具体表现为:膝盖疼痛,酸软无力,并伴有明显的关节肿胀、发热及下蹲困难等。他建议,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必要时可佩戴护膝。“回南天”室内比室外寒冷,尤其是朝北的房间,中老年人如长时间静坐,别忘了在膝盖上盖一张薄毯。

  皮肤病

  越冷皮肤越痒?寒冷型荨麻疹!

  天气越冷,皮肤越痒,尤其是小腿、胳膊等处,长出一把小疙瘩,越抓越痒。这很可能是寒冷型荨麻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副主任医师指出,寒冷型荨麻疹的特点是接触冷水或其他冰冷物质后,受冷区出现瘙痒性水肿和风团,多发于露出部位,如颜面和手部,严重者其他部位亦可受累。口、舌、咽部等黏膜部位遇冷食物或冷饮亦可发生水肿,甚至腹痛。

  吴良才指出,寒冷型荨麻疹的诱因主要还是因为受寒,因此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最重要,而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增强体质。尽量减少皮肤接触寒冷刺激的机会和时间,保持皮肤湿润。外出时,尽量减少裸露皮肤,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

  呼吸道疾病

  儿童哮喘 对气温变化很敏感

  气温骤寒骤暖,孩子容易着凉,紧接着,有哮喘病史的孩子十有八九会“中招”。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指出,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其气道反应性增高,对外界刺激变得异常敏感,因此,多种因素可使哮喘发作,如感冒、接触过敏原、剧烈运动、吸入冷空气等。

  儿童呼吸道感染是诱发哮喘的第一位病因,其中最多的是鼻病毒感染。鼻病毒引发的感冒通常比较轻,但往往容易诱发哮喘的发生。陈正贤指出,儿童哮喘的治疗和护理 “三七开”,护理更为重要。家长及患儿应学会自我管理,尽量避免诱发哮喘发作的危险因素,预防哮喘重度发作。

  首先,要避免感冒。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以防受凉。乍暖还寒天,孩子容易感冒。这是因为,降温时家长都会注意加衣服,但常忽视在气温升高时脱衣服。孩子穿得太多,出汗后一吹风,更容易着凉。若有哮喘病史的儿童出现感冒症状,应注意休息,适当使用治疗感冒的药物,防止病情加重,诱发哮喘。

  在降温或者雾霾天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要减少吸入冷空气、雾霾等,避免刺激气道,诱发咳喘。孩子发病时要规律使用哮喘控制药物,降低气道反应性,监督患儿遵医嘱用药,切勿自行停药。

  天一冷,孩子就不愿意动。陈正贤建议,不管天气如何,家长都应鼓励儿童因地制宜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游泳等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预防哮喘。

   心脑血管病

  突发胸痛 当心主动脉夹层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主任医师指出,严寒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本身血液的供应。血管受到寒冷天气的刺激而收缩,进而导致心脏的负荷加重,造成心血管疾病发作。寒冷天气下,有高血压病史的老人要注意根据血压变化,调整用药量。如果有突发胸痛,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更要提防主动脉夹层等急病的风险,必须尽快就医。

  程康林建议,除了注意防寒保暖和按时用药外,也不要忽视生活习惯和情绪波动对身体的影响,要避免暴饮暴食、吸烟、喝酒、熬夜、压力大、情绪激动等。他建议,老年人应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维持正常而有规律的生活,切不可因寒冷而贪眠,在清晨醒后,最好先养神5分钟再起床活动。因为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血管疾病。老年人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不要选择爬山、打球等激烈运动项目。

  神经系统疾病

  中风、神经痛高发 患者要坚持用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李中主任医师指出,降温以来,中风病人和神经痛患者有所增加。寒冷天气令神经格外“敏感”,有些人被冷风一吹便头痛欲裂。

  有老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有人先是出现一过性的手麻、失语等“小卒中”症状,由于很快好转,就没有放在心上,谁知过几天便突发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严重者偏瘫。李中主任医师指出,老年人的抵抗力大多较一般人弱,气温突变常使机体疲劳、心脏功能减低,全身血容量减少还会直接影响血流速度及血液黏稠度。

  李中提醒,脑血管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病人一定要定期复诊,随时关注病情的变化。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因为代谢有问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血栓这种情况。所以,有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积极治疗。

  特别要提醒的是,随着气温回升,潮湿多雨的天气,给病毒孳生创造了理想环境,要警惕病毒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春节前后,人们作息不规律,人体免疫力低下,往往也是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高发的时期,例如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周围神经系统病变,患者要警惕病情复发。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