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四大谣言

  近日,我国确诊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寨卡来袭引发关注。寨卡病毒(Zika virus)是一种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病原体,尽管感染寨卡病毒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会导致严重后果,但对怀孕女性可能会导致婴儿发育异常,造成小头症。

  随着寨卡病毒在美洲肆虐和小头症病例数量增多,相关的一些谣言也传得沸沸扬扬。对此,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公报,批驳了有关寨卡病毒和小头症的四大谣言。

  谣言一

  接种疫苗导致小头症

  世卫组织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孕妇接种疫苗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症,无论是2013年至2014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还是最近在巴西东北部,小头症数量增多都与接种疫苗无关联。

  发表于2014年的一项文献说,没有证据显示孕妇接种疫苗可导致新生儿缺陷。为世卫组织在疫苗安全问题上提供独立科学咨询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也在2014年有过类似结论。

  谣言二 杀虫剂蚊蝇醚导致小头症

  蚊蝇醚又名吡丙醚,是世卫组织推荐的12种杀灭蚊子幼虫的药剂之一。在许多缺少自来水供应的城市和乡镇,人们习惯于在室外容器中储存饮用水,这却是蚊子理想的繁殖场所。使用蚊蝇醚处理储水容器,可在蚊子的幼虫阶段将其杀灭。

  世卫组织说,自蚊蝇醚于上世纪90年代末投入使用以来,从未发现它与小头症存在联系。世卫组织专家团队最近又评估了蚊蝇醚的毒理学数据,并未发现有证据显示此种杀虫剂可影响孕妇和胚胎发育。美国和欧盟调查人员也分别在对该产品的评估中得出相似结论。世卫组织说,微小剂量的蚊蝇醚并不损害人体健康,而且人体摄入的蚊蝇醚中90%至95%可在48小时内经尿液排出。

  谣言三

  巴西寨卡疫情及小头症与该国投放转基因蚊子相关

  世卫组织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巴西寨卡疫情与小头症由转基因蚊子导致。转基因蚊子是新型控蚊手段,利用基因技术修改某些雄蚊的基因,可导致其与雌蚊交配后的幼虫后代无法存活,从而斩断蚊子繁殖的能力。

  目前,世卫组织鼓励受寨卡病毒影响的国家强化使用现有控蚊措施,谨慎试验可能在将来应用的控蚊新方法。

  谣言四 “绝育蚊子”推动寨卡病毒传播

  这种“绝育蚊子”利用低剂量辐射使雄蚊绝育,它们与雌蚊交配后,雌蚊繁殖的虫卵无法存活。在控制农业害虫领域,这种方法已经被大规模应用。

  世卫组织说,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绝育蚊子”与小头症病例增多或其他人体异常与缺陷相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寨卡病毒小头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