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变换 儿童防消化道出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斌斌11岁,前天晚上和同学聚会吃烧烤回来之后,就开始拉肚子。一个小时连续拉了三次,还是暗红色的稀糊状血便,拉完之后斌斌出现面色苍白,头晕心慌等症状,这可吓坏了斌斌的父母,赶紧把他送到南京儿童医院。医生听完孩子的病史,判断应该是消化道出血,经过详细的检查后,斌斌被收住到消化科病房。

  完善住院检查之后,刘志峰主任医师给斌斌实施了胃镜检查,胃镜下证实,患儿的胃黏膜充血水肿,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控制病情后医师在与斌斌和其父母的交流中发现,孩子平时很喜欢吃路边摊的烧烤,时不时就会约着同学一起去吃,平时还喜欢喝可乐和碳酸饮料。

  刘志峰告诉家长,经常吃路边摊的不洁食物、喝大量的碳酸饮料,长期刺激消化道就可能形成溃疡,而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主要是消化性溃疡病。消化性溃疡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儿童胃更加娇嫩,季节性表现的就更为突出。季节性反复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天气变换之后,冷空气会使相应地胃黏膜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黏膜受到的保护也就有所减弱,容易引起溃疡。第二,气温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能造成胃酸分泌增加,损害胃黏膜。

  专家提醒,初春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变化较大,此时儿童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很多孩子可能会出现溃疡病。因此,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做到平时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饮食上要定时定量,暴饮暴食或不规则的进食都可能破坏胃分泌的节律,对胃黏膜产生不良影响,可导致溃疡病的发生与加重,引发消化道出血等情况。

  吴叶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儿童溃疡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