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颅内出血祸起维K不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周前,小奇提早从妈妈腹中剖腹出生,在新生儿监护室才3个小时,便开始精神倦怠,对吃奶和喝水都没有太大反应,随后出现右侧瞳孔散大。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陈光明主任医师考虑是脑出血,随即安排小奇做CT,检查发现其右侧大脑半球硬膜下血肿,即脑出血。而因为出血部分比较大,已经使得部分脑组织、神经及血管受压,即极其危险的“脑疝”症状,需紧急开颅手术。

  该科荆俊杰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奇体内维生素K缺乏,才导致脑出血,出现呕吐、精神怠倦、囟门张力高等症状。维生素K有促进凝血的功能又称凝血维生素,新生儿不会在自己的身体里储存足够的维生素K,它们严重依赖母体的维生素K源。一般而言,小儿如果足月顺产,孕妇产道里面的糖原会促进有益菌生长,顺产时有益菌会涂布在婴儿体表,有的会被婴儿吃进去。婴儿肠道本无菌,细菌谁先到谁就占领主导地位,有益菌先到,就会产生足够多的维生素K。那些早产、剖腹产的孩子,出生过程中没机会接触有益菌,和顺产的孩子相比,患病风险增高。

  福州总医院儿科陈光明主任医师也认为,母体的维生素K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动物内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在多数情况下,整个孕期摄入内脏多的孕妇,生出来的孩子也不容易出现维生素K缺乏。但反之,出现脑出血的新生儿,是否母体在孕期摄入的内脏不足,还有待考证。

  专家提醒,维生素K缺乏无法在孕期测量,也没有纳入孕期补充营养素范围。因此比起考究原因,更重要的是要早发现早手术,愈后更好。

  吴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颅内出血维K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