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剧烈运动后腿痛要寻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苏小明今年12岁,每次剧烈活动后就出现腿痛,主要是膝关节稍下方一点的位置,并且局部比别的孩子都突得高一些,两条腿都有发生,右侧更重些,有时还会出现红肿的情况。家长带其上医院检查,医生查体发现局部可见髌腱肥厚,胫骨结节增大。髌腱附着点处有明显的压痛,仰卧膝关节伸直抗阻抬腿时或做下蹲动作时疼痛加重。X线检查结果判断为急性期胫骨结节前方软组织水肿和髌腱增厚。医生诊断为“胫骨结节骨软骨炎”,又称胫骨结节骨软骨病。

  此病的主要原因是髌骨的腱远端腱鞘炎,继发异位化骨。即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但它的附着点,胫骨结节很小,这点上经常受到较强烈的张力,导致了胫骨结节撕脱性骨折、股四头肌腱炎,且常伴新骨形成。

  该病主要应保守治疗,大多数患者只要减少活动2-3周,如停止体育活动、跑跳和长距离行走等,症状就可以明显减轻或恢复。症状严重的需用伸直位石膏托固定下肢4-6周,随后限制体育活动3-6个月,才能恢复正常的活动,但做强度大的剧烈活动时还可能再出现症状。症状重的时候可以进行局部封闭治疗,只有极少数经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才进行手术治疗。

  该病本身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本病可以自愈。胫骨结节骨骺与胫骨干骺端骨骺融合(男孩一般为15岁)后该病就停止发展了。但局部(胫骨结节)可能会比别的孩子突得稍高些,功能上不会有影响。

  张继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