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感冒背后的“伪装者”们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梅

  初春“感冒”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开始四处缠人。感冒看似不是什么大病,快节奏的生活也令很多人让感冒“任其发展”。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梅副主任医师介绍,小小感冒却“有真有假”,而要是细细论来,背后可能藏了近20个“伪装者”,有些更可能致命,若是不了解,就可能误当“感冒”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伪装最“成功”的“伪装者”

  在感冒的“伪装者”军团中,“功劳”最大的莫过于流感、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了。

  张梅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冒和流感似乎差别不大,但事实上,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疾病。“一般来说,普通感冒症状轻、传染性低,主要症状集中在鼻咽部,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等;而流感症状重、传染性强,鼻咽部的症状没普通感冒那么严重,发热、乏力等症状更为突出。”另外,普通感冒一般只要3-5天,长则一周就可以自然痊愈;而流感病程可能更长,如果一不小心还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至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则有一定的季节性——比如春秋季节就表现得很突出。要区别这两类疾病和感冒之间的差异也不难。如果是过敏引起的鼻炎或咳嗽,症状集中表现在鼻部或呼吸道上,很少有其他的感冒症状(比如发热),但症状持续时间会很长,往往超过2周也不见缓解,甚至可能持续1-2个月以上。另外,这些症状经常在某个特定的季节、时间段或者环境下暴发,其背后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患者接触到了过敏原,而这在感冒患者中就不多见了。

  杀伤力最强大的“伪装者”

  相比上面那几个常见“伪装者”,下面这几位则是特别要小心的,因为它们在“伪装者”军团中杀伤力很大,甚至会致命。

  虽然急性会咽炎本身名声不显,但事实上,它确实是非常凶险的一类疾病。病情进展迅速,如果延误治疗,它很容易引起窒息,死亡率很高。而这种病的表现就是咽喉痛、发热、呼吸困难等,非常容易被误认为“感冒”。

  乙型病毒性脑炎和出血热也是致命程度很高的两位“伪装者”。这其中,乙脑会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咽痛等“假感冒”症状,但不同的是,它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嗜睡等现象,一般在5—10月发病较多。严重时会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衰竭及脑膜刺激征为特征。

  病毒性心肌炎也是“高度危险分子”,患者常在心肌炎发病前1-3周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史,不过这个病严重的时候会导致心衰死亡,所以如果感冒后出现乏力、心悸、气短、头晕、胸闷等,千万不要大意!

  最欺老凌幼的“伪装者”

  在感冒的“伪装者”军团里,有一个分支特别喜欢欺老凌幼。

  比如化脓性扁桃体炎就是一种儿童常见病,有时候还会和感冒同时出现。不过,扁桃体炎引起的发热会持续很长时间,宝宝还会出现呛奶、饮食不振的表现,如果让宝宝张开嘴、观察宝宝的咽部,会发现那里红肿,甚至出现白色的脓点。

  腮腺炎、水痘和麻疹也是儿童多见的传染病,这些疾病都会出现和感冒相似的发热、头痛、乏力症状,不过它们都有自己的显著特征,相对比较好区分。比如流行性腮腺炎的患者,两腮会肿起,咀嚼时还会觉得“腮帮子”疼;水痘、麻疹也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皮肤表现,比如水泡、皮疹等等。

  急性肾炎特别偏爱儿童,特别是儿童患者在发病初期,基本都和普通感冒难以区分。不过通常几天后,患者就会出现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脸部和全身浮肿、尿少浑浊等现象,最好马上去医院检查尿常规。

  在这一类“伪装者”里,张梅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就是肺炎。“肺炎青睐老人和儿童,本身经常就是由感冒引起的,表现也和感冒极为相似,所以最容易让人混淆。但肺炎的病情比感冒重多了,要是延误治疗还是很危险的。”张梅说,肺炎和感冒有一定差别的,比如同样是发热,一般感冒发热只要吃了退热药,热度会很快退下去;但小儿肺炎患者的高热往往吃了退热药也只能暂退一会儿,很快高温就会卷土重来;至于老年人如果得了肺炎,则经常表现为持续的低热和精神萎靡。另外,肺炎患者的呼吸明显要费劲多了,甚至有呼吸窘迫表现。

  最想不到的“伪装者”

  如果说前面那些“伪装者”,和感冒往往都有些或多或少的联系,那么下面这几位就应了那句“万万没想到”了。

  比如肿瘤,这种任谁听到都心中一颤的“大病”,白血病、脑肿瘤就是其中的代表。“很多白血病患者早期表现特别像感冒,症状主要是发热、咽喉痛、乏力,但这种症状会反复发作。而只要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必要时再做一些骨髓象等方面的检查,就会发现这并非感冒,而是血液系统的肿瘤。”张梅说。至于脑肿瘤患者,因为早期也会有头晕、头痛、恶心症状,一些患者会当成感冒先服药、休息,但始终不见好转才就医,最终确诊为脑瘤。

  另外,脑卒中也就是中风的一些早期症状,和感冒同样很相似,比如头晕、头痛、恶心、乏力等,但这类患者一般都有一些基础病,而且很少有鼻塞、咳嗽这类症状。所以,如果是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在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女性在怀孕初期,会出现一些疑似感冒的症状,比如体温升高、头痛、精神疲乏、畏寒、脸色发黄等等,但这些只是“像”感冒,并不真的是感冒,也不必专门治疗。

  (刘敏 张咪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流感扁桃体炎心肌炎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