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一氧化碳中毒 孩子脑损伤更严重

2016年03月29日 07:3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亲帮孩子洗澡双双昏倒在浴室,经过抢救,母亲脱离危险,孩子却陷入严重脑功能衰竭的状态。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重症监护室专家提醒,眼下正值“倒春寒”,从近期案例看,一氧化碳中毒有上升趋势,一旦中毒,预后情况都非常不理想,洗澡时做好通风等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了解到,近一个月来该中心连续接到两例类似患儿,均因洗澡时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来自广东五华的男童星星(化名)今年6岁,3月13日晚上,妈妈在帮星星洗澡时,双双昏倒在浴室中,等家人冲进去抢救时已经过了半小时。在当地医院救治48小时后,通过危重转运团队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抢救。PICU主任杨镒宇介绍,男童的妈妈在当地医院救治后出现好转,但男童状况非常不乐观,“已经基本处于脑衰竭状态,目前对外界的声音等各种刺激基本无反应”。

  一氧化碳中毒为何后果如此严重?该中心PICU副主任武志远介绍,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倍,会造成内窒息现象,大脑是氧依赖最敏感的器官,脑细胞完全缺氧5分钟就会发生不可逆损伤,如案例中的小男孩,半小时煤气中毒相当于一个人溺水半小时。

  “洗澡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这并非罕见的意外。”武志远介绍,今年初该病区也收治过一个7岁、来自从化的中毒男童,也是由于患儿妈妈给孩子洗澡时没有注意通风,双双昏倒在浴室内。幸运的是,该男童的预后情况更为良好。

  两起案例中,母亲的恢复情况都比较良好,专家指出,这可能跟一氧化碳比较“重”,容易积聚在低空有关,个子比较小的孩子,吸入的中毒气体浓度可能更高。另外,也可能跟成人与孩子的耐受力不同有关。

  “虽然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在PICU比例很小,但每一例几乎都很严重。”武志远说,遇到这类病例,他和同事心情都很沉重,因为,即使经过抢救孩子能醒来,但因中毒时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窒息、脑缺氧,预后一般都较差,“很令人遗憾!”

  “只要有预防意识,这种意外完全能避免。”杨镒宇主任指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是关键。一是燃气热水器安装要规范,洗澡时要开排气扇或者开窗,适当通风。另外,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如果有家人在,洗澡时不要反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能及时救援。

  ■相关链接

  现场急救,通风最重要

  如果有人意外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昏迷怎么办?武志远支招可用以下急救措施:

  1、关闭液化石油气阀,马上打开门窗通风,同时尽快将中毒的人移离现场,转到通风良好的地方,保持其呼吸道通畅。

  2、检查中毒者脉搏、呼吸、意识等情况,如果发现其呼吸心跳骤停,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就地抢救。家中如果有家用氧气袋,可以赶紧给病人吸氧。中毒者口内如有呕吐物,可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避免进入气道造成窒息;

  3、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周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