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弯腰试验 及早发现脊柱侧弯

2016年07月05日 06:3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在福州市的学生秀秀今年14岁,去年背开始有点“驼”,父母以为是坐姿和行走的姿势不端正造成的,也没太在意。最近,父母发现她“背”越来越“弯”了,平时运动也会气喘不已。到医院检查,确诊是典型的“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提醒说,对脊柱健康的忽视而导致身体的疾病已成为普遍现象,我国脊柱侧弯发病率为2.2%左右,在5-15岁的青少年中,有3%-5%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已成为青少年的“健康杀手”。

  脊柱侧弯是指以脊柱的某一段持久地偏离身体中线,使脊柱向侧方凸出弧形或“S”形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脊柱侧弯早期较隐蔽,很难发现,不少患者初诊时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作为家长,为,在家中可以简单地让孩子做个弯腰试验。患儿脱上衣,面对家长,双足立于平地上,立正位;双手掌对合,置双手到双膝之间,逐渐弯腰;检查者坐于小孩前或后方,双目平视,观察患儿双侧背部是否等高,如果发现一侧高,表明可能存在侧弯伴有椎体旋转所致的隆凸。如果弯腰试验异常,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临床上,X光是最基本的诊断方法,患者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一般借助X线片就可以区别侧凸的原因、分类以及弯度、部位、旋转、骨龄、代偿度等。CT扫描可以很好的显示骨性畸形,而磁共振的软组织分辨率高,可以很好的显示脊髓病变。此外,每一个脊柱侧凸的病人应进行详细全面的神经系统检查。

  吴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