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警惕儿童阑尾炎

2016年07月26日 07:2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外科的病房里有5个都是出去游玩,回来后因为急性阑尾炎穿孔来住院的小朋友。暑假规律的生活被打乱,再加上夏季到来,出门在外,进食冷饮以及食物保质期变短,这些因素都会引起儿童抵抗力下降,增加儿童患病风险。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外科专家郭俊斌主任介绍说,急性阑尾炎儿童好发于7-12岁,阑尾粪石阻塞以及细菌入侵是主要的病因,在患者抵抗力下降时则易发。急性阑尾炎主要症状是腹痛、呕吐、发热等,病情延误治疗后会产生阑尾穿孔形成周围脓肿,炎症进一步扩展则可形成弥漫性腹膜炎,严重时甚至发生脓毒血症,更甚者导致感染性休克,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急性阑尾炎的诊断要根据病史、体格检查以及血常规检查,再加上超声和CT扫描的广泛应用,多数可以得到早期诊断。而且早期阑尾炎手术治疗效果良好,尤其是腹腔镜微创 技术的开展,术后恢复良好。临床上对于学龄期儿童,家长因为担心影响学业、影响发育,选择抗炎保守治疗的病例比例增加,这样很容易造成延误治疗,导致阑尾穿孔、腹膜炎, 不仅手术难度增加,而且手术后并发症比如肠粘连、肠梗阻、腹腔脓肿、细菌性门静脉炎风险增加,而且对于女孩子更容易造成盆腔粘连甚至影响将来的生育。

  郭俊斌表示,近期该院已经连续收治多位急性阑尾炎患儿,诊断明确但家长不同意手术治疗,进而延误加重穿孔造成腹膜炎后才进行手术治疗,对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重视小儿阑尾炎,及时就诊治疗,不要因为担心耽误学业,造成延误,结果不仅治疗效果不佳,而且治疗周期更长。通讯员 张国强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阑尾炎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