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弯腰驼背当心是脊柱侧弯

2016年09月07日 06: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弯腰驼背,肩膀一高一低……在一些家长眼里,这是小问题,注意调整过来就行。深圳市儿童医院骨外一科主任医师付桂兵表示,孩子的这些表现,有可能是脊柱侧弯惹的祸。

  10-15岁患儿最常见

  深圳市儿童医院骨外一科主任医师付桂兵表示,正常的脊椎由正面或背面看都应是直立成直线的,如果脊柱看起来向一侧或双侧弯曲,这就属于脊柱侧弯。根据普查,全国100个孩子里2~3个孩子有脊柱侧弯问题,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以10岁至15岁之间青少年最为常见。

  发现脊柱侧弯,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坐姿不正、长时间低头弯腰看手机、玩电脑,长期驼背、趴桌学习等惹的祸。但事实上,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在出生前就发现的病例称之为先天性脊柱侧弯。后天的姿势不正、精神因素、肿瘤、外伤、手术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脊柱侧弯,而更多特发性的脊柱侧弯则病因不明。

  由于儿童青少年脊椎的承受能力、柔韧性的包容程度,儿童对早期的脊柱问题暂时没有任何不良感觉,除急性发作者外,病情难以被家长查觉或被误诊。也有不少家长会觉得侧弯不严重,往往就掉以轻心。错过最佳的矫正治疗时间。

  脊柱侧弯危害不止外观

  付桂兵表示,脊柱侧弯的孩子,一方面可以导致脊柱不平衡生长,最终影响孩子身高,另一方面,侧凸会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导致腰背痛,并可在凹侧产生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

  对脊柱周围组织来说,侧凸可影响胸廓发育,压迫心肺,严重的可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此外,脊柱侧弯可产生严重的外观畸形,将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巨大压力。

  付桂兵表示,年龄越小的孩子,脊柱可塑性越好,越早治疗,花费越少,效果也越好。

  怎样发现孩子脊柱是否有问题?

  付桂兵表示,首先,妈妈在怀孕时,应做好排畸检查,一些严重畸形在胎儿期就可以发现。出生以后,多数儿童脊柱侧弯都是家长偶然发现的,比如在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的两个肩膀不等高,或者后背不对称,一侧凸起来。

  付桂兵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情况,应该尽早找医生排查确认:直立状态下向前弯腰时,孩子两侧背部不等高;领口和双肩不平;一侧后背异常隆起;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腰部一侧有皱褶;两侧髋部不等高;两侧下肢不等长。

  付桂兵表示,虽然发现越早,干预越早,预后更好,成本也低,但干预并不一定是需要立即手术。对于一些症状比较轻的孩子,比如Cobb角小于20 ~25 的孩子,可以先通过动态观察随访,比较重一点孩子,需要进行石膏或者支具的矫正,更严重的就需要手术治疗了,但具体应该怎样选择干预方案,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检查评估。

  采写:南都记者 喻映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