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喷嚏 小心过敏性鼻炎

2016年10月10日 06:3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蒲长廷)  本周天气转凉,有些孩子莫名其妙开始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专家提醒,孩子也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犯了。

  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国仿表示,换季时节,一些常见病也接踵而来,过敏性鼻炎的小患者明显增多,提醒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哮喘的患儿家长注意,谨防此类疾病复发加重袭扰。

  据介绍,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分常年性与季节性两类。两者临床表现与发病机理基本相似,主要为吸入了致敏原而引起速发型变态反应(过敏反应)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症。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致敏物多为屋内尘土、螨、霉菌、动物脱屑、禽毛等。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的致敏原多为花粉、蒿类植物,故又称花粉病。本病无论年龄大小均可发病,除鼻和鼻窦受累外,部分儿童还可引起过敏性咳嗽和哮喘。

  冯国仿主任表示,理论上讲脱敏治疗可以根治该类疾病,但临床实践往往难以实现,首先患者过敏原不单一,即使单一,脱敏治疗医从性差,治疗效果也不尽如人意。目前,临床上过敏性鼻炎有五种治疗办法。

  首先,能查到过敏原,避免过敏原即可;第二,采用膜稳定剂,如色甘酸钠等,减少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的炎性介质;第三,局部给予(必要时全身给予)激素类或抗组织胺类鼻喷剂治疗,作用机理是阻止炎性介质的形成;第四,给予炎性介质受体拮抗剂,如组织胺受体拮抗剂开瑞坦等、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顺尔宁孟鲁斯特钠等;第五,减敏脱敏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