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是把双刃剑 别动不动就用

2017年02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4岁的薇薇感冒了,妈妈给她吃了两天感冒药也不见好转,遂带其到附近的诊所输液,打了两天“青霉素”后,薇薇的烧退了,咳嗽的症状也暂时得以控制。可2天后又开始咳嗽,服用止咳药后不仅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还有加重的趋势,妈妈随即带她到医院就诊。经抽血化验,薇薇被确诊为支原体感染,医生开了盒阿奇霉素干混悬剂,并交代每天只需让孩子服用一次即可。

  孩子生病了,家长凭经验用药,只要是“发热咳嗽”,全靠“抗生素”,甚至有的家长一到医院就要求医生用“最好的,效果最强的药”,导致现在抗生素使用不当或滥用的现象日益突出。还有很多家长给孩子用药2-3天后不见症状缓解,就要求换另一种药,导致不按疗程用药,随意停用或间断用药的现象。久而久之,抗生素将无法杀灭或有效抑制细菌,导致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增加,“超级细菌”诞生。

  长沙市第三医院副主任药师刘丽华指出,其实,抗菌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对症用药,可以防治疾病;不合理使用或滥用,不仅副作用明显,导致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增加,还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针对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抗菌药物,大致可分成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两大类,其中包括以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常见的家庭常备药。每一类都有自己的特点,针对不同的疾病、细菌等使用不同的药物。目前尚没有哪一种抗菌药物能杀灭所有的细菌,也没有哪一种药物是万能的。因此,充分了解抗菌药物的使用原则,合理用药,是避免细菌耐药产生的重要环节。

  比如上述病例中提到的阿奇霉素,就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咽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尤其是支原体感染,由于其疗效肯定,常作为首选药物。青霉素类药物对于敏感菌所致的咽炎、扁桃体炎、肺炎依然有效,如果患者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就有点“力不从心”。

  所以,在选择抗菌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延缓细菌耐药性的发生。同时,在用药过程中也不要随便停药或间断用药,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做到不随意减量或过量使用。

  通讯员  戴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