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现感冒症状要警惕诺如病毒

2017年02月21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热、呕吐、腹泻,这种看似胃肠型感冒的症状,要警惕诺如病毒。记者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最近一周,该院儿科急诊患儿明显增加,其中诺如病毒症状就诊患儿占半数。而疾控部门表示,眼下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

  明明8岁、圆圆2岁,是一对小兄妹,上周先后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症状,没两天,帮忙照顾他们俩的奶奶也跟着出现上吐下泄症状,把孩子爸妈急坏了。据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陈筱青副主任医师介绍,最近发生呕吐、腹泻的患儿明显增多,由于有群发性的特点,医生推测很可能是诺如病毒。

  陈筱青主任解释,诺如病毒传染性特别强,传染途径是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食物、水源被污染可造成暴发流行,也可通过接触或空气传播,而且大人、小孩都很容易被“袭击”。诺如病毒由于与流感病毒相似,具有传播迅速,易引起疾病暴发的特点,又有 “胃肠型感冒”之称。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48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日腹泻多见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感染人群中,儿童患者多出现呕吐症状,成人患者则腹泻较多。

  诺如病毒感染一般需要进行对症治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WHO推荐低渗型的口服补液盐Ⅲ,用250ml温水冲服,少量多次饮用,能快速补充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并能改善腹泻症状,缩短病程。

  通讯员 张昱 记者 华琳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