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天生1个肺

2017年03月0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岁女孩生下来就只有一个肺,同时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查阅相关文献后告诉家长,这种情况在国内仅有几例报道。

  4岁的瑶瑶(化名)家住郴州市永兴县农村,出生第二天,瑶瑶就因为哭闹时口唇发绀、心脏有杂音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生同时发现,孩子竟然只有左侧一个肺。从小到大,瑶瑶的身体都十分虚弱,经常感冒不说,活动量大一点就会喘不上气,身体里就像埋藏着一个“定时炸弹”,让家人时刻为她揪心。

  为了寻求手术根治,2月17日,家人带着瑶瑶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心脏血管造影检查发现,由于右肺缺如,左肺将瑶瑶的心脏推移至右侧胸腔,室间隔缺损达13毫米,导致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还出现左肺动脉和左肺静脉明显增粗。

  该院心胸外科周文武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肺缺如是由于胚胎期肺芽发育停顿所致,与遗传因素、胚胎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及维生素A缺乏有关。(梁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