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儿如何储备应急药?

2017年05月19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家基本都会有一个常用的小药箱,小药箱里应该放些什么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邱凯锋为你支招。

  邱凯锋建议,根据家庭成员情况存储药品,尽量选择单一品种,选择应用方便的药物剂型,储备最少量药品。家中有儿童,可以储备一些退热药和止咳药,还可以备些健胃消食中成药;家中有老年人,特别是有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要准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口服制剂、喷雾剂以及外用药品是家庭药箱的首选剂型,不宜选用注射剂。婴幼儿服药困难,可以选择直肠栓剂,如退热栓等。药箱的储药量一定要少,以免造成浪费,例如,硝酸甘油一旦开启密封,3个月以后就不能保证药效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药一般有其特定的适应症和适应季节,不能一成不变地服用,例如,感冒常备的感冒清热冲剂、银翘解毒片(丸)和藿香正气丸(胶囊、水)等。感冒清热冲剂是针对外感风寒内有伏热的感冒,这种感冒大多在冬天发生;银翘解毒片(丸)是针对外感风热的感冒,大多在春天发生;藿香正气丸(胶囊、水)主要针对夏秋外感寒邪、内伤湿滞的患者。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朱素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