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2017年08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敏性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表面上看,过敏好像对孩子的生活影响并不大,即使有痛感、痒感,只要忍忍也能过去。这只是偶尔过敏或者过敏症状很轻的人,甚至从来没有过敏反应的人的感受。其实,过敏性疾病对孩子身心的危害非常大。

  (a) 过敏反应对孩子身心的伤害

  不同过敏性疾病的表现不同,对孩子的伤害也不同。轻微的过敏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情,通过药物或休息等方式就会缓解。但症状较重的,或对瘙痒耐受力比较低的孩子,就会感觉非常痛苦。同成年人相比,过敏对正在成长的孩子造成的伤害要大得多。

  心理上的伤害:过敏性疾病出现的瘙痒、皮肤明显红肿、脱屑等症状,会带给孩子一定的心理压力。如果孩子的皮肤症状遭到同学的嘲笑和歧视,甚至还会导致孩子产生敏感、缺乏自信、脾气暴躁等情绪反应,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生理上的伤害:患了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因为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影响睡眠,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另外,过敏性鼻炎如没有及时医治,可能会并发急慢性鼻窦炎,严重者还会影响孩子的听力和嗅觉。

  (b) 减少伤害最好的方法是早发现

  减少过敏性疾病对孩子伤害的最好方法是早期发现。一般说来,过敏性疾病并不会一下子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从接触过敏原到过敏反应发生,需要一定的过程,临床上叫过敏进程。在这段时间内发现过敏,并积极采取措施,就可以降低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风险。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