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室:等孩子长大些过敏就会自然改善吗?

2017年10月26日 15: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问诊室

  问:过敏能够根治吗?

  答:过敏是能够根治的,关键是过敏原的判断和回避。及早判断并果断回避过敏原,合理改善免疫状况,就可根治过敏,特别是婴幼儿过敏。

  对于过敏的婴幼儿,家长不要把重点放在治疗相应症状上,比如治疗荨麻疹、湿疹、腹泻、喘息等。而应该重点排查引起过敏的过敏原。只有及早中断过敏原,才能有效控制过敏,直到最后根治过敏。

  过敏是否能够根治,关键在于过敏原是否能够完全中断,且完全中断的时间应保持至少6个月时间。

  问:等孩子长大些过敏就会自然改善吗?

  答:很多家长都认为等孩子长大些过敏自然会有所改善,这种说法很不科学,事实上过敏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

  就湿疹而言,1岁后确实会好转,很多还会自行消失。但是过敏有三个阶段,皮肤和(或)胃肠道表现、上呼吸道表现和下呼吸道表现,湿疹的好转并不意味着过敏消失。据研究表明,大约2/3的湿疹会自行缓解,但还有1/3在进展,甚至可能会进入第三个阶段,越发展越难治。

  问:为什么父母没有过敏现象,竟然生下过敏体质的孩子?

  答:明明自己没有过敏性鼻炎,为什么生下的孩子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呢?遇到这种情形时,父母常会感到困惑。

  在所有过敏体质的人里,并不是百分之百都由遗传而来,有一部分人就算父母没有任何过敏性疾病,自己仍然可能患过敏性疾病。

  出现这种父母没有过敏现象、而子女却有过敏性疾病的情况,还有一种可能:父母虽然是过敏体质,但自己从不知道。比如父母小时候成长的环境比较干净单纯,和现代相比过敏原较少等,使得过敏性疾病的各种症状一直没有出现,父母当然会认为自己不是过敏体质。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出现过敏性疾病的相关症状,除了医学检验以外,没有办法知道他到底是不是过敏体质。而对从来没有发病、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的父母而言,其基因里的过敏体质完全有可能遗传给孩子。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