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龄女婴颅底藏“畸胎” 医生:孕妇要做好定期产检

2017年11月09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郴州新生女婴小圆妹(化名)命运多舛,一出生时就查出右上颌颅底藏着巨大畸胎瘤,转诊多家医院皆无法诊治。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近日,刚满月的小圆妹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地完整切除相当于她头颅六分之一大小的肿瘤,目前孩子病情稳定。

  一生下来左右脸就不对称

  小圆妹是爸妈的第二个宝宝,刚好和哥哥凑成一个“好”字。正当全家人沉浸在欢乐喜悦之时,父亲陈先生发现小女儿两边脸不一样大,右脸颊比左边突出,且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情况越来越严重。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家长被告知,小圆妹除了右脸颊突出,口腔内靠近咽腔的位置也可以见到巨大肿瘤,肿瘤接近颅底,这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医生表示,由于小圆妹年龄太小,肿瘤太大且位置深,再加上肿瘤性质不明,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任由肿瘤生长下去,将会进一步压迫小圆妹的呼吸道与食道,小圆妹的生命危在旦夕。

  为了挽救宝贝女儿的生命,陈先生夫妇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主任、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陈伟良教授。该院口腔科、影像科、麻醉科、儿科等相关科室的知名专家为小圆妹组织了全院大会诊,经过反复讨论,专家认为影像学资料显示肿瘤边界尚清,考虑属于畸胎瘤可能性大。但是,肿瘤巨大,位于颅底咽旁,靠近脑组织,头颈部血管丰富,颅神经错综复杂;而小圆妹只有一个月大,手术必须经鼻插管全麻,但呼吸道很狭小、非常脆弱;同时肿瘤压迫呼吸道,麻醉难度极大、手术风险极高。经过激烈的讨论,会诊医生们决定最终采用“下颌骨旁正中劈开路径、右上颌颅底咽旁巨大肿物切除术”。

  劈开下颌骨取出巨大肿瘤

  2017年10月17日,经过精细的术前各项准备,小圆妹被送进了手术室。首先,麻醉科林道炜教授运用自身多年的婴幼儿全身麻醉的丰富经验,经多次尝试,通过左鼻孔、后鼻孔、咽部成功为小圆妹插管。

  手术中,陈伟良教授巧妙地设计了经下颌骨正中劈裂的手术路径,充分地显露咽旁颅底的肿瘤,同时用具有止血功能的超声手术刀进行手术剥离,对颈内外动静脉以及多条颅神经进行保护设计,最终,完整切除了相当于小圆妹头颅六分之一大小的肿瘤。随即,医生们严密缝合伤口,把孩子断开的稚嫩颌骨精心地对位接驳。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取得了成功。当看到小圆妹被平安送出手术室时,陈先生全家人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频频向医生道谢。

  头颈部畸胎瘤罕见 孕妇要做好定期产检

  据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主任、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陈伟良教授介绍,新生儿畸胎瘤在儿童肿瘤中较为常见,常为无痛肿块。如果肿瘤较小,位置隐蔽,没有明显症状,多在年龄较大后才发现。一旦确诊,必须早期手术切除,以防进一步恶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在各种畸胎瘤中,发生在头颈部的畸胎瘤相对少见。由于位置特殊等原因,手术风险极大,所以一旦发生,必须要在术前做好充分准备。陈伟良表示,该手术对医生的手术技巧要求很高,需要仔细设计手术方式,以最小的损伤完整的切除肿瘤。

  陈伟良提醒,近几年来观察发现儿童头颈部肿瘤,特别是婴幼儿肿瘤的发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孕妇的定期产检十分必要,如有发现新生儿肿瘤,需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刘文琴、周斌)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