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一上学就生病?可能是缺锌了

2017年12月12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半的高兴今年9月开始上幼儿园,可在这3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共生了4次病,而且是刚病好一上幼儿园没几天就生病了,高兴的妈妈很疑惑,本来在家里从来不大生病的孩子怎么一上幼儿园就这么容易生病?高兴妈妈决定不再让孩子去幼儿园转而在家里教孩子,等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再上学。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后似乎更容易生病,这是很多妈妈会遇到的问题,孩子刚上幼儿园是患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甚至引发反复呼吸道感染,家长需正确认识反复呼吸道感染,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曹清医生指出,这首先和孩子的免疫力有关系。上幼儿园前,孩子主要接触的对象是爸妈等直系亲属,社交圈比较小,那接触的病源就比较少,就比较不容易生病。上了幼儿园之后,孩子的社交圈瞬间扩大了,感染源增多生病的几率就会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人类在两三岁时开始接触各类病毒,并产生各种抗体,刺激免疫细胞活化,这是一个自然规律。若这段时间一直严密保护,反而不利于正常免疫系统的建立。长远来看,对健康反而不利。

  “现在生病孩子多和二胎也有关系,一个家庭两个孩子,通常是一个孩子在学龄,另一个孩子还很小;学龄儿童特别容易带病菌,带给小的孩子,所以家庭中的传染比起以前一个孩子会更加增多。”曹清医生补充说。

  第二,这和孩子的生活习惯以及家长的护理也有关系。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如果没有培养起一定的自理能力,穿衣服、吃饭都比较慢的话就容易引起感冒、拉肚子等各种不适。

  第三,就是公共卫生的问题,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注意让孩子勤洗手。很多病菌都是依靠接触传播,比方说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勤洗手勤消毒有益于预防孩子感染疾病。

  另外,冬天学校里如果开着空调,在门窗紧闭的条件下是更容易引起细菌和病毒扩散的,病原菌也会通过空调内循环而传播,所以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开了一段时间空调后,一定要注意隔段时间开窗换气。家长也应该教会孩子,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嘴,别让病毒在空中大范围传播。而至于用醋熏、使用空气清新剂等,基本效果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孩子特别是课业比较紧的小学生,家长会希望孩子晚上看病,白天孩子去读书,这对于疾病的恢复是不利的,也容易引起学校内的交叉感染。特别是一些传染病,比方说猩红热、水痘、流感等,家长应该让孩子在家中隔离休息。幼儿园管理者要提醒父母重视,把孩子带回家休养。普通感冒的话,在发热咳嗽的阶段还是建议孩子不要去学校。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上学呢?曹清医生建议,对流感患儿来说,烧退,症状(排除过敏性咳嗽)全部消失,才建议其恢复上学,隔离时间至少7天。特别在流感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普通感冒者,烧退、精神恢复后,可以适当观察1-2天。

  那么有没有办法来提高免疫力呢?曹清医生指出,有一点是需要提醒,可以查一下微量元素,缺锌的孩子是较容易感冒的,医生们确实碰到过一部分孩子补充了锌后抵抗力会增强。还有一部分过敏的孩子,呼吸道特别容易感染,引起反复的支气管炎和肺炎,这部分孩子建议进行正规的治疗,还有可以多进行运动锻炼,可以提高肺活量。

  另外就是注意饮食的均衡。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作出免疫应答,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参与。如果孩子挑食、厌食,饮食结构单一,明明有机会获得免疫力,却功亏一篑。

  还有就是,按时、按计划接种疫苗。多数疫苗安全、可靠,能有效预防多种严重传染病。澎湃新闻记者 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