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病一周拖成重症肺炎 感冒和肺炎真没差几步

2017年12月13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9岁的女童,咳嗽了5天,看诊说是肺炎要住院,妈妈却认为医生小题大做,在家又拖了几天后竟然发展成重症肺炎。专家表示,感冒孩子高烧三四天不退,且伴有持续咳嗽,很可能是肺炎,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肺炎和感冒要注意分别

  支原体肺炎属非典型性肺炎,发病较隐匿,初期没有特别典型的呼吸道症状,仅表现为咳嗽,粗心的父母往往会认为孩子是伤风感冒,致使感染的时间较长,病情较严重时才就诊,从而使病情复杂,治疗困难。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辉副主任医师: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已知能独立生活的病原微生物中的最小者。肺炎支原体虽然是一种病原微生物,但没有细胞壁,因此一般常用于小儿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对于支原体无效,因为这类抗生素抗菌的基础是抵制细菌细胞壁的形成,要抗支原体,只能使用针对细菌细胞核的药物(多选用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由于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没有终身免疫(一般免疫期为6个月左右),目前也没有疫苗接种来预防,受感染的因素主要是自身免疫低下和接触了病原,肺炎支原体主要为飞沫或接触传播,勤洗手对肺炎支原体有较好的防范作用。

  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有乏力、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家长要密切关注,特别是超过10天以上的咳嗽,要及时就医排查,很可能是支原体肺炎。

  防止肺炎传染

  更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支原体肺炎在大中小学校和集体单位可引起小范围的暴发和流行,因此市民要加以提防。专家介绍说,支原体肺炎占小儿肺炎的比例为15%~20%,占成人肺炎的比例高达15%~50%。40岁以下的人群是支原体肺炎高发人群。

  预防措施:

  预防支原体肺炎,一定要多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外出回来及用餐前一定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绢或纸掩住口鼻,尽量减少飞沫向周围喷射,以免传染他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