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预防?

2016年04月14日 06:32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气温变化较大,稍不注意孩子就容易患上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3月份至今,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就诊人数比2月上升20%,每天来院就诊的患儿中,以感冒、咳嗽、发烧的孩子居多。同时春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如流脑、腮腺炎、流感、风疹、水痘、手足口病等都是呼吸道常见传染病。受病毒感染的患儿,发热温度普遍高,38℃以上多见、持续时间较长,3到4天不退烧或者刚退烧又复发。专家提醒,儿童由于自身免疫能力较弱,一旦发病往往病情来势凶猛,若救之不及,则危及生命与健康。

  “前两天发现孩子发热、流鼻涕、咳嗽,当时没当回事,认为可能是最近天气变化不定,孩子应该是着凉了。”正在门诊就诊的李先生聊起儿子的情况,充满内疚之情,“但是昨晚孩子发热症状明显加重了,还出现了眼睛畏光、流泪症状,脸上还出疹子了,我和孩子的妈妈这时候才感觉有点不对劲,连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口腔双侧颊黏膜有黏膜斑、皮肤出现斑丘疹等症状,确诊为麻疹。”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莉介绍,其实这也不能全怪李先生,因为麻疹的初期症状的确具有一定的迷惑性。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是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传染病,从发病到出疹3—5天,发热从低热到高热伴随流涕、流泪、结膜充血、畏光等症状。出疹时体温可达40℃。按规定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措施之一。如果知道周围有人得了麻疹,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如自身麻疹疫苗接种史不详,应到有关单位进行补充免疫。万一发生麻疹,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

  不光是麻疹,张主任提醒,春季儿童易发的传染病还有下列几种,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腮腺炎、手足口病和流脑。那么上述疾病如何预防?作为父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多通风 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

  2、常喝水 气候干燥时,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注意补充营养 要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4、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不要用脏手触摸脸、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防止在医院接触病例时感染。

  5、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不吸烟,少食辛辣的食物,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以保护自然免疫功能,增强消灭外界病菌入侵呼吸道的能力。

  6、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在春季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

  除了预防上述这些呼吸道传染疾病,张莉特别提醒,春天病毒感染也容易诱发哮喘,需要提前做好防范,才能让哮喘患儿畅顺呼吸。哮喘患儿要做到“四要”和“四不要”:

  四要:远离带毛的宠物;勤通风、衣服勤水烫、勤暴晒;关注气候变化适当添减衣服;遵循医师的医嘱及时复诊,规律用药。

  四不要:不要让宠物随意进入房间或卧室;不要用易沉积灰尘、发霉及稻草制成的地毯沙发枕头靠枕;不要有人在家里抽烟或靠近烟雾、刺激性气味、喷雾花絮;不要随意停用医师开具的药物。

  由于哮喘患儿部分伴有过敏性鼻炎,因此提前用药才是上上策,此外尽量少去人群集中或者少去污浊的地方,最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通讯员 章琛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