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腮腺炎 成年易不育

2016年05月1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笔者在医院门诊接诊一位20多岁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结婚一年余,女方尚未有怀孕迹象,被女方拖来检查,但他断定不是自己的问题。然而,化验结果显示他患有无精症,其原因是由睾丸生精功能障碍引起的,为非阻塞性无精症。此病可能与其小时候患过双侧性腮腺炎有关。

  腮腺炎虽然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但由于腮腺炎病毒对睾丸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因此据统计,腮腺炎合并睾丸炎的发病率可占腮腺炎患者总数的20%左右。而对于青春期后的腮腺炎患者来讲,更容易并发睾丸炎,后者可导致睾丸曲细精管生精上皮细胞的不同程度损伤,严重者可造成睾丸萎缩、无精症等。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好发于儿童的常见疾病。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沫传播,有时幼儿园里一个班上可有好几位小朋友先后发病。腮腺炎的潜伏期为两周左右,患上此病的小孩,一般先出现感冒症状,然后出现腮部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局部有压痛,张嘴、吃东西感到疼痛并受限制。通常过了2周后会自行痊愈,但是,一旦患者在腮腺炎后一周出现阴囊红肿、睾丸疼痛并有下坠感,同时可伴有寒战、发热时,可初步认定为已合并有睾丸炎。

  如果腮腺炎引发的睾丸炎持续时间一久,病情加重,可导致睾丸组织的器质性损害,造成曲细精管生精上皮的损伤。有时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样就与上述病人一样,成为无精症患者,留下终生遗憾。为此提醒,若孩子患有腮腺炎,不妨留意是否有上述合并睾丸炎症状。如果发现,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积极对症处理。

  广西钟山县中医院主治医师 甘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