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 宝妈宝爸及时防范

2016年06月01日 06: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天气的转暖,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就要到了,该如何预防手足口已成为了大多数宝爸宝妈关注的焦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发生疱疹或皮疹为主要特征的儿童传染病。从历年疫情资料来看,我国手足口病多发于4月到9月,常于3-4月份开始增多,6-8月达到高峰。以学龄前儿童最为易感,4岁及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占发病率85%到95%。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大于1周左右就会康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但也见少数患者可引起呼吸道感染、肺水肿、心肌炎和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那么,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由于目前尚无特异、高效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安全有效的疫苗来预防感染,因此采取有效的卫生保健措施至关重要。家长们应该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婴幼儿洗手,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不要让婴幼儿吃生冷食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避免接触患病婴幼儿。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本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游玩。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保证充足的休息,不要让孩子太过疲劳,以免抵抗力下降。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刘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