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细节鉴别 流行性腮腺炎与急性淋巴结炎

2016年11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家长将流行性腮腺炎误认为急性淋巴结炎,或把急性淋巴结炎误以为流行性腮腺炎。如何初步鉴别这两种疾病呢?

  首先,从发病部位鉴别 流行性腮腺炎腮膀部肿胀大多为两侧性,一般先见于一侧,1-2日后波及对侧,也可两侧同时肿大;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可波及面颊、耳下、颌下。而急性淋巴结炎,颈淋巴结发炎肿胀的部位在颈部或下颌骨下,耳前、耳下,多为单侧性。淋巴结发炎,虽离开耳垂较近,但其肿胀中心不在耳垂。

  其次,从触感上区别 流行性腮腺炎局部发热,表面不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感,边缘不清,有轻度压痛。急性淋巴结炎肿胀局部发热,表面发红,一种典型的细菌感染性反应。认真触摸为数个肿大之淋巴结连在一起,质硬无韧性及弹性感,边缘清楚,有明显压痛。

  最后,还可从口腔病灶观察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口腔内上颌第二磨牙对应处的粘膜红肿,此乃腮腺管口发炎;患者张口或咀嚼食物时,患处疼痛加剧,尤以食入酸性食物时更为明显;附近器官组织找不到感染病灶。急性淋巴结炎患者口腔颊粘膜腮腺管口不显红肿,张口、咀嚼食物或食酸性食物时,疼痛无明显加剧。在口腔、牙齿、咽颊或头面部可找到感染病灶。

  田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