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招:金钱草外敷治腮腺炎

2016年12月08日 08:28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河南读者齐先生推荐:我有一个腮腺炎的妙方,屡试不爽,但是从来不知其中原理,想请专家解答一下。将金钱草洗净,加少量食盐捣烂,敷于肿处,不论是一侧还是两侧腮腺肿大,均须两侧同时敷药,一般12小时内腮腺肿大即可消退,体温也会随之下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蒋荣鑫点评:金钱草味甘、微苦,性凉,归肝、胆、肾、膀胱经。现代研究发现,金钱草含酚性成分、甾醇、黄酮类、氨基酸、鞣质、挥发油、胆碱、钾盐等。用新鲜的金钱草捣汁饮服,或者用药渣外敷局部,具有解毒散瘀、消肿止痛、利湿退黄的功效。在山区居住的人,若不小心磕碰到,或者被蛇咬到,都知道用金钱草剁碎,敷在伤口上包扎好,就可以消肿祛毒。

  具体方法是,将新鲜的金钱草捣碎敷在伤口处,等干燥了,就可以继续敷第二次,反复使用几天,效果明显。外用不必定量,如果药渣干燥了就需要及时更换,一般不超过24小时。捣碎外敷时,还可与野菊花、蒲公英、万年青等一起使用,来加强清热解毒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金钱草外敷时,最好不要吃发物,比如鱼类、鸡蛋等。另外,在购买金钱草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药店或医院,最好选择颜色碧绿、叶片完整,并且有一些清香味的。个别人对金钱草过敏,一旦出现瘙痒和疹子,应立即停用,清洗后再做相应处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