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 先找原因再用药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两岁以内婴幼儿3天以上才排便一次,且大便硬结,排便疼痛(哭叫不止),这种情况属于便秘。据观察,婴幼儿期便秘绝大多数是功能性便秘;因此,先找原因,调整饮食喂养再用药,是解决便秘的重要原则。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对母乳不足婴儿应及时添加牛奶或补充配方奶粉,而不是润肠通便,视宝宝月份不同适当增加喂奶次数,便秘会马上好转;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如产后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宝宝吃后,大便硬而干且偏碱性,因此,乳母也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缺水也是宝宝便秘的原因之一,增加饮水有助于缓解便秘。

  喝配方奶的宝宝

  配方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人工喂养婴儿可将牛奶量略减少,同时增加白糖量,每100毫升牛奶加白糖10克(正常情况下为8%),不满4个月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些奶糕,并适当喂些果汁。半岁以上婴儿,如原先吃配方奶,现改吃未加工的牛奶导致便秘,应恢复吃以前的配方奶。另外,补足水分、购买添加双歧杆菌的奶粉也有助于缓解便秘。

  已添加辅食的宝宝

  半岁以后的宝宝,已经增加了各种辅食,对水分的需要量将增加,9-12个月时要多喂些果汁,如苹果汁、葡萄汁和梨汁以补充水分,但不要用可乐、雪碧及其他饮料替代;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避免进餐时补充。如大便坚硬,多提示吃了太多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和谷物。故半岁以上婴儿应添加烂面条、稀饭、鱼泥、碎菜及水果汁。

  药物治疗

  如果宝宝大便已经堆积太多了,就必须依靠药物治疗来清除。对经常便秘儿可选用下列治法:①潘泻叶2-3克泡开水喂服,一次吃多少算多少,短期内可改善便秘现象;②润肠通便剂首选开塞露和甘油栓,该药能减少粪便的硬度,同时使患儿不能弊住大便。③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益生菌制剂,比如妈咪爱、金双歧等益生菌制剂;亦可适当服用小儿健胃消食片、普瑞博思等胃肠动力药,增强胃肠动力。对顽固性便秘者应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医生检查,着力进行病因治疗。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便秘开塞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