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感冒 可能是便秘惹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冬春季节是小儿感冒的高发季节,许多父母一见孩子咳嗽、发烧,就急忙给孩子吃药、打针、输液,孩子的病情还是时好时坏。专家提醒,孩子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大便不通畅所致。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便秘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肠胃,往往能够引起肺泡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肺组织抵抗力下降,进而引起反复的肺及呼吸道感染。因此,预防孩子便秘很重要,除上述调整孩子饮食和药物治疗,下述两点也可起到一定作用。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 3-7岁儿童腹部及骨盆腔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不成熟,不知有便意就该上厕所,经常需要提醒,因此养成孩童每天固定排便习惯很重要。可以选择早餐饭后一小时,做为孩子的固定排便时间,并在如厕前先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有助排便更通畅。

  加强腹肌运动 幼儿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 苏新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