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吃香蕉能缓解?儿科医生细数便便误区

2017年09月28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妈妈群中,常常看到妈妈们相互交流着孩子的“便便经”,诸如:

  “我家宝宝已经5天没有便便了,是不是便秘啊?”

  “我家宝宝每次便便都有点辛苦,可以给她吃香蕉吗?”

  “宝宝每次排便很辛苦,但又没到6个月,不知道能不能给喝水?”

  关于“宝宝便秘”的问题,妈妈们常常有着各种各样的误解。来看看,这些误解,你是不是也有?

几天没便便,就是便秘?错!

  几天没便便,就是便秘?错!

  许多妈妈常常这么问问题:“我家宝宝几天没拉大便了,是不是便秘?”而面对这样的问题,儿科医生总会问:“孩子是否有大便费力的情况?排出的大便是否有干结或者成粒的情况?”

  之所以儿科医生们还会补充多问几句的原因是,并不是宝宝几天没有便便,就说明宝宝是便秘了。毕竟,有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消化吸收特别好,容易出现很多天都不拉便便的“攒肚”现象,但那并不是便秘。那么,出现怎样的情况,才能提示宝宝可能发生了便秘呢?

  1。大便次数比正常情况减少,尤其是每周少于等于两次;

  2。次数减少的同时,出现了大便粗硬、干结,甚至堵塞马桶;

  3。宝宝出现排便困难、排便疼痛、大便失禁等。

  以上的这些情况,都提示宝宝可能发生了便秘。判断宝宝是否发生了便秘,光看次数还不够,还要看宝宝排便的情况以及大便的性状。

  宝宝便秘,也不能喝水?错!

  对于便秘的小婴儿来说,要适当多饮水。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可以不额外饮水的。但是当天气炎热、出汗较多时,或者便秘比较严重的宝宝,不必非要坚持不给宝宝喝水,而是可以适当在两顿奶之间增加一些清水的摄入。

  喝果汁能缓解便秘?错!

  许多家长都在问给宝宝喝点果汁,是不是能够缓解便秘呢?事实上,压榨的果汁已经去除了水果里富含的纤维素,而丰富的膳食纤维才是缓解便秘的关键,因此,喝果汁对缓解便秘的效果并不好。

  如果宝宝有便秘的倾向,可以给他们吃研磨的果泥。苹果、梨、西瓜、枣、火龙果、西梅等,都是有利于通便的水果。

  如果是小婴儿,可以在果泥里适当加一些水来稀释;如果是大一些的孩子,建议直接吃水果,这样缓解、预防便秘的效果才能更好。

  吃香蕉能缓解便秘?有争议

  以往我们民间的说法是,多吃香蕉有利于通便。可也有妈妈来问我:给宝宝吃了香蕉呀,可便秘一点儿没好,还有点加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围绕着香蕉是否能够缓解便秘这个问题,学术界有一个新的说法,认为香蕉,尤其是半生不熟的香蕉,对便秘没有好处。

  如何缓解宝宝便秘?

  1。常常给孩子做抚触

  如果家里有便秘的孩子,可以经常给孩子做做抚触。围绕肚脐眼顺时针轻轻按揉,也可以拉着宝宝的手脚做肢体的被动运动,这些方法,都对缓解宝宝的便秘有一定的好处。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于一岁半以上的宝宝,建议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训练如厕,给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期排便,不憋便。一般宝宝在餐后比较容易有便意,因此可以每天选择固定时间,最好是早餐或者晚餐后十分钟,给宝宝把便。如果是开始训练或者是已经学会如厕的宝宝,可以让他自己坐马桶10分钟,养成排便的好习惯。

  3。做好饮食日记,警惕食物不耐受

  如果宝宝有湿疹等过敏的表现,家长应当警惕宝宝的便秘还可能是食物不耐受的表现。对于这种类型的宝宝,我们建议家长做好饮食日记,回避可能加重便秘,或者引起腹痛的饮食成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