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之前近半儿童患过中耳炎 做好8点防耳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警惕中耳炎带来永久性听力障碍

  近日,3岁的贝贝看电视时,喜欢将声音调得比较大,平时显得有点心不在焉,轻轻喊他的名字也没有回应。妈妈带着他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耳鼻咽喉科主任朱镇华教授诊断,贝贝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也叫渗出性中耳炎。

  3月3日是我国第17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儿童听力健康”。朱镇华告诉记者,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2‰, 5岁前听力障得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后天感染因素导致的儿童耳科疾病以中耳炎最为多见,3岁之前,近50%的儿童患过中耳炎。该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有听力下降,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可能引起耳聋。

  先天听力损失

  与遗传及感染有关

  “先天性听力损失跟遗传因素有关。”朱镇华介绍,有耳聋或耳聋家族史的夫妇、曾生育过耳聋患儿的夫妇,新生儿听力损失几率将增加。另外孕期母体因素也会导致儿童听力受损,孕早期的病毒感染(包括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高危孕妇(糖尿病、甲低等)。

  因此,为避免初生宝宝有先天性听力损失,孕妇应在孕前做好遗传学筛查,孕期应避免病毒感染和使用致耳毒性药物,需加强高危孕妇监测。

   后天感染因素中耳炎最常见

  在后天的感染因素中,中耳炎是儿童耳科最常见疾病之一。朱镇华称,引发中耳炎主要原因有多种,包括感冒后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的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形成感染;游泳时,将不净水咽入口中,通过鼻咽部感染;婴幼儿仰卧位吃奶,奶汁经咽鼓管呛入感染;长时间用耳机听大分贝音乐感染等。

  儿童急性中耳炎发作有两个高峰,第一个是6-11月龄之间,第二个在4-5 岁之间。有研究显示:急性中耳炎后分泌性中耳炎平均持续时间40天。由于儿童年幼,不会描述,导致家长不能及时注意,延误诊断和治疗。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在鼓膜和中耳遗留下难以处理的改变,对儿童以后的听力、言语和智力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做好8点防耳病

  朱镇华建议,家长应从8个方面注意防护,减少孩子后天耳病。一是定期进行听力筛查。儿童听力筛查的年龄为0-6岁,其中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二是正确的哺乳及喂奶,防止呛奶。婴儿溢奶时应当对受污耳道及时、轻柔清理。三是勿自行清洁外耳道,避免损伤。四是洗澡游泳时应佩戴鼻夹和耳塞。五是远离强声或持续的噪声环境,避免使用耳机。六是有耳毒性药物致聋家族史者,应主动告知医生。七是避免头部外伤和外耳道异物。八是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减少感染性疾病,患腮腺炎、脑膜炎等疾病,应当注意其听力变化。

  此外,如有以下异常,应当及时就诊:儿童耳部及耳周皮肤的异常;外耳道有分泌物或异常气味;有拍打或抓耳部的动作;有耳痒、耳痛、耳胀等症状;对声音反应迟钝;有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陈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耳聋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