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不止?可能是肠痉挛

2016年05月09日 06:33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的宝宝在发生肠痉挛时会大声哭闹,难以安慰。关于肠痉挛的原因,医学界暂无定论,但宝宝尚未成熟的消化系统可能是原因之一。一般而言,宝宝患有肠痉挛会哭闹和烦躁,但不会影响体重增长和正常发育。如果父母担心,最好请医生做一下检查,排除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

  关于肠痉挛的几个数字

  1/5 大约每5个宝宝中就有1个发生肠痉挛,情况因人而异,母乳喂养的宝宝更易患肠痉挛。

  6周 肠痉挛通常始于宝宝2至4周大,高发年龄为6周大,有些会延后。

  8周 当宝宝开始牙牙学语和对人微笑时,肠痉挛开始好转,通常是8周大。

  6个月 肠痉挛的症状一般会持续3至4个月, 最长可达6个月。

  如何判断我的宝宝是否有肠痉挛?

  下面是宝宝患肠痉挛的行为表现:

  ● 哭闹剧烈,严重时每天可达3至5个小时。而在哭闹间隙,宝宝表现正常。

  ● 哭闹一般发生于每天的同一时间段,父母可预测。通常是下午晚些时候至晚上。

  ● 宝宝在哭闹时通常会排气、双腿上举或伸腿。

  ● 轻度肠痉挛的宝宝通常不哭闹,表现为排气多、睡眠不安和进食减少。

  尝试改变饮食

  由于部分药物长期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有时疗效不理想。可以尝试改变宝宝或者妈妈的饮食结构来达到目的。

  ● 人工喂养的宝宝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如考虑肠痉挛是牛奶蛋白过敏引起,应尝试不同配方的奶粉。给予宝宝豆奶或水解酪蛋白的奶方,能明显改善肠痉挛。对于CMPI引起的肠痉挛,去除牛奶蛋白,改用水解蛋白或豆奶后,71%-88%宝宝的症状有改善。

  ● 母乳喂养的宝宝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可以尝试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妈妈可以尝试减少奶制品或咖啡因的摄入,看看宝宝的烦躁状态是否会减轻,如果没有效果,则恢复到原本的饮食结构。一些妈妈通过避免进食辛辣食物和特殊气味的食物,而使宝宝的症状好转,但这尚未得到科学的证明。另外,妈妈还需避免食用产气多的食物,如:西兰花,洋葱,包菜,土豆,番薯,花生,豆角。如果考虑食物过敏,妈妈还需避免大量进食下列高过敏食物,如:牛奶、奶制品、鱼和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