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孩腹疼不止 原是长了鸡蛋大畸胎瘤

2016年06月09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奶奶认为是“脐带风”用土方处理,差点耽误病情

  南都讯 记者肖伟 通讯员梁思颖 身体尚未发育成熟、从未有过月经的小女孩卵巢里也会长畸胎瘤?近日,中山市陈星海医院妇科就为一位年仅3岁半的女孩小静怡成功实施了卵巢畸胎瘤剥除手术,这一病例也成为该院收治的年龄最小的卵巢畸胎瘤患者。

  据中山市陈星海医院相关专家介绍,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畸胎瘤常见于成年女性,虽然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也有可能患有这一疾病,“但是年纪这么小的小孩患病是比较罕见的”。

  据该专家介绍,小静怡今年三岁半,前一段时间整天喊肚子疼,其奶奶认为只是“脐带风”,用农村土方盖住肚脐就可以了,但爷爷坚持送孩子到医院就诊。入院后,妇科专家经过B超检查发现孩子卵巢上居然有一处7厘米大的肿瘤,初步怀疑是卵巢畸胎瘤。据该院妇科主任易旺云表示,“一般来说,小孩子大一点的话,手术的难度还不是特别大,年纪越小的孩子,手术越困难,小静怡腹腔容积实在太小了,肿瘤又很大,足有7厘米,像鸡蛋大小,所以 手 术 会 有 一 定 的 难度。”通过进行开腹手术,易旺云从小静怡的卵巢上剥除了一个囊肿,经过剖视标本,考虑其是良性的畸胎瘤。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小静怡恢复得很快,而且对她以后生育能力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据中山市陈星海医院妇科相关专家提醒,“从症状上来看,部分得畸胎瘤的患者腹部会有轻度疼痛、坠胀等感觉,但有些患者则不会有明显的感觉。不过如果畸胎瘤出现扭转,则会疼得很厉害。当小孩子出现腹痛症状时,不能单纯以为只是简单的肠道问题,须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畸胎瘤腹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