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体温超39℃ 赶快上医院

2016年11月08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天中午,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上演一场惊险施救,一对年轻夫妻抱着自己两岁的孩子冲进诊室,儿科杨惠琴主任医师发现孩子牙关紧闭,意识到发生了高热惊厥,快速撬开孩子牙关,迅速将自己的手指伸了进去,帮孩子抵住舌头,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两岁的龙龙白天住在汉口百步亭爷爷奶奶家里。前天上午9点半,爷爷发现龙龙哭闹不停,怎么哄也不管用。奶奶抱起龙龙,用自己的额头贴在他的额头上量体温感觉不是很烫,以为孩子没有生病。后来,龙龙哭累了睡着了,怕他着凉,奶奶还给他盖了厚被子。到了11点,父母过来后,发现龙龙精神很差,体温很高,还出现了抽搐,赶紧抱起他赶往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11点半,龙龙到达医院儿科门诊。“当时情况很紧急,孩子已经丧失了意识,牙关咬得很紧,手指放进去瞬间就被孩子死死咬住,虽然很疼,但还是一定要抵住舌头,以免孩子窒息。”杨惠琴说。随后,杨惠琴为龙龙进行了退热、镇静等针对性治疗。半个小时后,龙龙情况得到好转。

  儿科主任姜红说,秋冬季高热惊厥多发,因为秋冬季很多新手爸妈喜欢给孩子多加衣服,导致散热受阻。殊不知,高热惊厥发热时是不能多加衣服捂汗的。为此,对于体温在39℃以上、小于3岁的患儿,家长应马上带着孩子上医院。体温太高容易导致高热惊厥,通常表现为突然倒地、四肢抽搐、脸色惨白、脸扭曲变形、舌头伸出嘴外等。(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