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话很伤娃让它烂在肚里

2016年11月07日 07:04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他们很可能学习到家长的一个动作或者一句话。为此,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语和举动,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以下这些话,家长切勿跟孩子说。

  1、你要有人家一半好就好了

  很多家长总会不自觉地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并由此来激励孩子。然而,这样的做法却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孩子的自卑感。孩子失去了自信,对其未来影响甚大。所以家长不要时常在孩子面前埋怨诉说别人家的孩子多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秀之处,反之,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跟随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其长处。

  2、你可不能像XX一样调皮

  孩子容易潜移默化地受身边人的影响并借此形成自己的看法。家长切勿主动跟孩子念叨谁谁家的孩子调皮,谁谁家的孩子不爱卫生。这样的话语容易在孩子的脑海中形成一些偏见,使得孩子开始排斥甚至看轻别人。久而久之,孩子的性格也会变得孤傲难以亲近。

  3、我家孩子调皮难教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喜欢跟着闺蜜邻居聊家常抱怨孩子不听话,这样的做法着实可以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但是家长要注意,这些话语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否则孩子容易形成一种自我认知,并且更加的不听话。另外,家长也切勿不要当着众人的面过度地数落孩子,否则孩子也会倍受打击甚至更加叛逆。

  4、我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很多家长会非常重视在孩子面前的威严,从而习惯性地用命令性的语气跟孩子沟通。事实上,这样的沟通方式不利于拉近亲子间的关系,而且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孩子长时间受家长命令管制,那么很难形成自己的独立性。家长不妨试着跟孩子做朋友,以平等的身份跟孩子进行沟通更利于其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