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腹泻 口服补液盐

2016年08月21日 11: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岁以下幼儿常发生季节性腹泻,特别是在秋季1岁以下婴幼儿高发。腹泻很容易引发脱水,宝宝在刚发病时,6个小时内会快速脱水。如果内能正确护理及时纠正脱水,一般5-7天可自愈。

  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急性腹泻脱水首选药物,不仅含有钾、钠盐,还有固定配比的糖,能够快速给身体补液,有效改善脱水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口服补液疗法相比静脉输液疗法相比,在缩短病程的治疗效果上无显著差异,而口服补液盐疗法无疑会增长病人用药的顺应性,家长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服用,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并且口服相比静脉用药不良反应降低。

  在国内宝宝常用的有口服补液盐主要是口服补液盐Ⅲ,其为复方制剂,成分主要为氯化钠0.65克、枸橼酸钠0.725克、氯化钾0.375克、无水葡萄糖3.375克。 使用口服补液盐Ⅲ,按照说明书将一袋冲调250毫升的温水喂给宝宝服用。在喂宝宝口服补液盐时要注意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2岁以下患儿每2-3分钟喂1小勺(约5毫升),大一点的患儿可以用杯子直接慢慢喝,一般3-4小时就能纠正宝宝的脱水状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宝宝严重失水或应用口服补液盐后失水无明显纠正者,需改为静脉补液。如果腹泻的同时还伴有发热,表明体内可能存在细菌感染,单纯地使用补液盐就远远不够,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向晓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