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脱水

2017年08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宝宝出现急性腹泻、呕吐等时,很容易因此引起脱水。宝宝脱水的临床表现如下图。

  育儿专家提醒

  人们对“脱水”这个医学名词并不陌生,但一说到脱水,就有种惊慌失措的感觉。根据重量计算,人体内水分约占60%。正常人通过饮水补充体液,通过出汗、流泪、排尿丢失体液,并以此保持体液的平衡。当体液水平正常时,人体内血流速度稳定且有足够的体液形成眼泪、唾液、汗液、尿液和粪便。体液不足,就出现“脱水”了。

  (a) 宝宝不同程度脱水的判断要点

  (b) 腹泻宝宝应补锌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宝宝腹泻提出了新的护理原则:腹泻补锌。补锌对小儿肠结构与功能有重要作用,缺锌可导致肠绒毛萎缩,肠道双糖酶活性下降,而补锌能加速肠黏膜再生,提高肠道功能,缓解腹泻症状,缩短腹泻病程。

  锌是人体必需营养元素之一,宝宝缺锌主要表现为食欲差、生长缓慢、体格矮小、免疫功能低下。

  (c) 腹泻与锌缺乏间的恶性循环

  一些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会增加宝宝胃肠道易感染性,尤其是锌缺乏更容易导致腹泻。而宝宝腹泻时,血液中锌会流失13.1%,锌随粪便丢失也会加重。慢性或迁延性腹泻比急性腹泻时锌降低更明显。如果宝宝没有及时补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和腹泻时间延长。如此一来,就在腹泻和锌缺乏之间形成了恶性循环。

  (d) 如何为腹泻的宝宝补锌

  对于0~6 岁的宝宝来说, 葡萄糖酸锌比较好吸收, 可以直接给宝宝喝, 也可以混合在奶中喂给宝宝,但要保证宝宝将奶全部喝完。

  宝宝腹泻时,体内锌的流失速度很快,且量大。所以需要一种迅速又好吸收的方式帮他止泻,让宝宝口服补锌剂要比食物补锌效果更好。

  当然,也可以在宝宝腹泻时和恢复期,为他准备一些富含锌的食物作为辅助,如牡蛎汤、猪肝粥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腹泻的宝宝口服补锌10~14 天,以补充宝宝腹泻时所流失的锌,还能预防腹泻再次发生。所以,不能腹泻停止了就不再给宝宝补锌,要遵医嘱坚持到最后。

  爷爷奶奶看过来

  多数爷爷奶奶都知道锌是宝宝成长所需的一种营养元素,但不知道要在腹泻时及时为宝宝补锌。所以,很多爷爷奶奶向医生抱怨“为什么宝宝已经腹泻一周还不见好转”或“宝宝腹泻刚好几天,怎么又开始了呢?”殊不知,及时补锌即可。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拉肚不便秘》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