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怎么办?

2018年01月21日 09:03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全年散发、秋冬高发,2岁以下孩子容易反复罹患。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李玫主任医师称,腹泻虽是小病,但处理不当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危害。

  腹泻的病因多种多样,包括感染、过敏、抗生素相关等。李玫主任医师说:“无论哪种情况导致的腹泻,家长都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排便的情况进行简单分类,再视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带患儿就医。”

  第一类,粘液脓血样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里出现脓血,呈灰白色、灰红色,有血腥发臭的黏脓性液体,需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如果孩子出现精神变差,并伴有发热等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第二类是稀水样大便。大便清稀或汤水样,无明显腥臭味,此类性状的排便,可在家中先给孩子做一些简单治疗。对于稀水样大便的腹泻患儿,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看和摸。一看,观察孩子的精神和进食情况,观察排便次数,轻症一般每天五次以下。二摸,再摸摸孩子肚子,看孩子是否存在抵触情绪,小肚皮是不是松松软软。如果以上情况均无异常,家长即可直接在药店、医院购买一些肠道黏膜保护剂、微生态制剂、ORS口服补盐液给孩子服用。

  其次,家长要按时给孩子补液。当孩子有呕吐腹泻症状时,喝补盐液应该是最早开始的治疗措施。“补液”要求给孩子持续缓慢少量地喝水,4岁以下的孩子每5分钟1口,4岁以上每五分钟两口,如果孩子能够顺利喝水,1小时后即可将喝水速度增加一倍,持续4小时左右。但如果孩子小便量少且喝水失败,家长要及时送患儿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补液。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继续喂养。拉肚子期间清淡饮食,减少甚至不进食,是很多爸妈在发现孩子腹泻后的第一反应。李玫主任提醒,“即使在腹泻状态下,孩子的小肠仍有吸收营养的能力,给予易消化且富含蛋白质和热卡的营养食物非常重要!民间的所谓“忌口”疗法短期内会带来大便次数减少,但结果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和病程迁延,严重的导致患儿认知能力下降。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月龄和辅食添加情况,选择母乳、婴儿配方奶粉、米粥等食物。如果以上措施在家“治疗”一周后,患儿的腹泻情况仍没有完全治愈,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通讯员 张艾萱 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