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一定要看医生吗?

感冒一定要看医生吗?感冒一定要看医生吗?

  小萱11岁,因为咳嗽、鼻塞、流鼻涕而来看医生,就像稀松平常的感冒。然而听诊时,医生发现她心跳速度超快,仔细测量,每分钟108下。每一次心脏跳动的力道,都像要把听诊器推开一样。移开听诊器,隔着衣服就可以看到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动,就像我们平常形容的“心脏都快要跳出来”。这是心脏病吗?

  案例中的小萱身材偏瘦,妈妈说她一直都吃不胖。种种迹象,让我开始怀疑她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妈妈也才猛然想起,小萱的爸爸在年轻时,曾因为甲状腺功能亢进而接受治疗,还有他们住在国外的那段时间,可能不小心吃了太多含碘的食物。再仔细一瞧,小萱没有高度近视,但从侧面看起来,眼球却比一般人突出,于是安排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抽血检验。

  几天后报告出炉,“游离甲状腺激素”超过正常值上限的四倍,证实小萱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情形。虽然脑下垂体也意识到有过多的游离甲状腺激素,进行负反馈调节,几乎不再分泌“促甲状腺激素”来刺激甲状腺了,但是甲状腺仍然继续埋头苦干,拼命制造甲状腺激素。这个案例最特别的是,在她第一次看诊之后,妈妈想到小萱的双胞胎妹妹也有类似表现,于是也带来抽血,同时被诊断出有甲状腺功能亢进。

  从这个一箭双雕的例子,可以知道“医生亲自诊察”的重要性。虽然一开始只是来看感冒,但望、闻、问、切的过程中,就像进行小小的健康检查。小萱对她心跳的问题早已习以为常,如果是通过电话或网络咨询医生,可能根本不会列在症状的描述里。咳嗽、鼻塞、流鼻涕,这些症状通过文字或言语表达,看起来平凡无奇,但也可能潜藏哮喘、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要经过医生亲自诊察才能排除。

  很多人都会在网络上问:“我咳嗽、流鼻涕,一定要看医生吗?”每次听完都觉得很矛盾,因为当我认真思考这些症状需不需要看医生时,脑子已经自动切换到“医生模式”,开始列出所有疾病的可能性,扫描有哪些地方没被注意到。在一问一答之间,其实就像是在问诊了。而且无论如何,少了身体检查的步骤,还是可能漏掉关键的部分,实在没办法光凭这些信息就大声说患者是没问题的。这也是用电话或网络咨询最大的缺点。

  感冒或许不用看医生,但在看医生之前,你确定这一切只是感冒而已吗?

  护理小贴士:孩子感冒了可以喝姜汤吗?

  有很多人感冒了习惯喝姜汤,认为发发汗就好了。姜汤是辛温发表的,但发表力较弱,仅仅适合早期风寒型感冒的孩子服用。风热型感冒的孩子喝姜汤反而会加重病情。一旦孩子感冒了,不是都能喝碗姜汤解决问题的,要具体分析孩子的病情,看是属于什么类型的感冒,对症下药则药到病除,否则雪上加霜。所以,如果你分辨不清孩子的病情,还是去看医生吧。

  Q:上了初中后,还能看儿科吗?

  几年前轮派到儿科的急诊,听到门外有人窃窃私语:“我已经这么大了,还要看儿科吗?”不久,一个男初中生走进来,低着头经过哭声此起彼伏的急诊观察室,局促不安地坐下。等到听诊器上挂着一只无尾熊的医生开始问诊,男初中生才回过神来。不过也不是每个人看儿科都会这么尴尬,最近有位妈妈感冒,坐定后,才发现挂的是儿科,她灵光一闪说:“我是被小孩传染的,所以来看儿科也对呀!”

  儿科的范围涵盖到14岁,所以初中生看儿科其实是很正常。大人如果和小孩同时感冒,一起看儿科也无妨。很多基层儿科医生甚至也看成人慢性病,就看愿不愿再学习儿科以外的知识。

  另外,儿科还可以分成很多“亚专科”,例如孩子肚子痛,应该看儿科或小儿消化科,而不是大人的消化内科。孩子生病,除非很确定只是单一器官的问题,否则一般还是建议先看儿科医生,先作整体的评估,有需要再转其他科别。例如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4型)感染初期,眼睛可能会水肿,这时候若只看眼睛,也很难看出个所以然。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