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仔仔发烧了,仔仔爸爸和妈妈一起带着仔仔来看医生,仔仔爸觉得小朋友是流感,仔仔妈却认为是普通感冒,两个人在诊间争论不休。到底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这两者要怎么分呢?

  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感冒又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很多孩子每年都会感冒几次,到底哪一次是普通感冒,哪一次是流感呢?家长们要仔细区分,区别对待。

  普通感冒一般在受凉后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流鼻涕等,全身症状比较轻。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多种多样,细菌、病毒、支原体都可引起,有时合并多种病原体感染。普通感冒总体来说比较安全,如果症状较轻,可能不吃药过几天也就好了。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即使普通感冒也可能全身症状比较重,甚至出现热性惊厥,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流感则是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它的传染性很强,而且病毒很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也很容易被感染。流感的全身症状比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婴幼儿容易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严重时有生命危险,之前爆发的禽流感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所以,对于流感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什么时候需要做流感的快速筛检呢?快筛很快,可以在30分钟内得到结果,但缺点是平均的敏感度约只有七成,也就是说,在流感患者当中,约三成的快筛结果不会显现出阳性,也称作“假阴性”。其实,七成的敏感度也并非不能突破,就我个人在流感盛行季节的经验,先排除掉明显是其他疾病的患者之后,如果能从鼻腔中采取足够的标本(必要时多采几次),而且是在第一次发烧后的24~48 小时之间做快筛,可以大幅提高快筛的敏感度,10 次快筛可能只有一两次是阴性。

  实际看诊时,如果医生已经很有把握可以从临床上判断是流感,就不一定要做快筛,否则万一出现假阴性,反而无所适从。快筛最适合用在患者的症状模棱两可时,可以帮助医生决定要不要用抗流感药物。另外也可以区分流感甲型或乙型,一般乙型流感对抗流感药物的反应比较慢,退烧所需的时间约比甲型多一天。较准确的流感病毒培养,则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有报告。等到报告出来时,也早已超过使用抗流感药物的黄金时间了,因此只有大医院会做,一般诊所不会做这样的检查。目前治疗流感的最常用药物是达菲,经历过“非典”、禽流感之后,大家对这个药已经不陌生。什么时候要使用达菲呢?理论上,感染了流感病毒并且出现严重流感症状的患者才需要使用抗流感药物。但是上述的检验技术还没办法既快又准,因此在流感流行期间,也要依靠医生专业的判断,有时不必经过快筛,就可以直接用达菲治疗流感患者,以掌握治疗的时效,减轻患者的症状,也减缓病毒传播的速度。

  接下来在书的第二部分,我们从病人的角度来看疾病,第三部分则是从病原体的角度来看。这两部分会有许多重叠,如同两盏来自不同方向的投射灯,可以减少死角,让我们看得更加清楚。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流感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