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发烧不妨查个尿

  目前,儿科门诊就诊率最高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专家建议,孩子感冒发烧到医院就诊,除了查血常规,有必要再查一下尿常规。

  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建议,当孩子发热时,首先应分清楚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者是二者混合感染,这关系用抗病毒药还是用抗生素。

  一般临床医生会给患儿查血常规,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再查一个尿常规。陈自佳解释,首先,有的发热的患儿虽然有呼吸道症状,但也有尿常规异常的可能。例如细菌超标,提示有尿路感染。而且,患儿就诊后,在未用药之前,先化验尿常规,以确定有无异常,以免用药后发现异常,无法判定是疾病发展造成,还是用药物副作用所致。再次,一旦确定患儿发热伴尿路感染,复查尿常规是否恢复正常也是能否停药的指标。

  此外,各种感冒和感染是引起肾炎最主要的因素,而肾炎又是造成尿毒症的主因。肾囊肿等病症如不及时治疗,到后期也会发展为尿毒症。慢性肾病早期很难被察觉,特别是小孩子,不太会表达自己身体的不适,有时候增加一个小便检查,就有助于查出肾病。原有肾病的儿童,平时查尿可能查不出来,但是在感冒发烧时,肾病会出现一个短暂的活跃期。因此,感冒发烧的时候验小便,更容易帮助早期发现肾病。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感冒尿常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