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感冒发烧?孩子可能是复感儿

2016年08月21日 10:25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孩子没有先天疾病,却动不动就感冒发烧,家长就要小心了,孩子可能是复感儿”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袁斌介绍说,复感儿又称易感儿,是指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这些儿童1年以内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次数频繁,超出了正常范围。长此以往,将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甚则影响智力发育。严重时可引起心、肺、脑等重要器官损害,如心包炎、脑膜炎等,严重危害了儿童的身心健康,并影响了日常学习生活,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压力。

  复感儿的判断标准

  袁斌说,呼吸道可分为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是指鼻、咽及喉部,喉以下的气管、支气管、肺泡则为下呼吸道。呼吸道感染是指呼吸系统的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喉炎、气管炎、肺炎等。那么复感儿的判断标准是什么?1、上感两次之间间隔7天以上;2、上感次数不够,可加下感,反之不可;3、须观察一年。

  这些致病原因要知道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达20%左右,6岁内小儿发病率最高。预防该病,首先要了解哪些原因所致,一起来看吧。1、营养不良偏食或长期食欲缺乏,未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调配不当,造成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病、贫血等,患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反复多次发生呼吸道感染。2、环境危害 环境中的大量烟雾,如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当有害物质超过一定浓度时,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3、被动吸烟孕妇或其周围的人吸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可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子宫和胎盘动脉,导致胎儿慢性缺氧,呼吸生理功能先天不足,在婴儿期就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这类小儿的感染机会较其他小儿高7倍。4、不良卫生习惯 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最易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室内不能定期通风换气,这样会降低小儿机体抵抗力。周围有呼吸道或化脓性疾病患者时,病菌经空气传播,也可增加小儿呼吸道感染的机会。5、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在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疗程不充分,用药2~3 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6、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倍。7、家长忽视孩子足部保暖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最易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室内不能定期通风换气,或阳台封闭,或用空调,使室内空气不新鲜,这样会降低小儿机体抵抗力。周围有呼吸道或化脓性疾病患者时,病菌经空气传播,也可增加小儿呼吸道感染的机会。8、其他因素另外反复感染还与入托幼机构、缺乏锻炼、迁移住地等因素有关;部分与鼻咽部慢性病灶有关,如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等。

  孩子不当“易感儿”,妈妈要这么做

  孩子一旦确定反复呼吸道感染 ,家长要给予重视,及时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一)内治法

  1、中药内服复感儿主要发病原因是正气不足,肺脾气虚,卫外失固,感染期以祛邪为主,恢复期以扶正固本为要。内服中药可以帮助扶助正气,增强免疫力,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病。服用中药贵在坚持,方能取得较好的疗效。2、膏方冬天进补以膏方最佳。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可调解和改善小儿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有病治病,未病先防”的作用,对于儿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尤为适宜。

  (二)外治法穴位贴敷+艾灸+拔罐+推拿,可以加强脏腑功能,健脾强肺,调节免疫机制,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使孩子不易为病邪侵犯。

  (三)中医食疗

  1、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于免疫系统来说,起着关键作用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锌、铁等几种营养素。其中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生长发育,让呼吸道有一个健康的黏膜,对减轻咳嗽症状、防治哮喘有一定的益处;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促进体内抗体的形成和提高白细胞的吞噬作用;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有助骨骼健康。2、多吃高蛋白食物。可选用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生理价值较高的蛋白质,以补充蛋白质分解代谢的消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冬季可适当吃一些羊肉、牛肉、狗肉等热性肉类,使之起到温补效果。3、多吃有健脾、补肾、益肺、理气、止咳、祛痰功效的食物。如桔子、枇杷、大枣、百合、莲子、核桃、白木耳、山药、苡仁、蜂蜜、猪、牛、羊肺等。这些食物既能强身又有助于症状缓解,有条件的可经常食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