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如何判断小儿是不是得了肺炎?

2016年11月08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 周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70万-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引发的疾病。在我国,肺炎更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通常,进入10月下旬后,患有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将会明显增加。时值深秋,为了帮助家长有效做好小儿肺炎防护,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小儿肺炎的有关知识。

  肺炎传染吗?

  肺炎虽然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但并非传染病,不需要隔离。不过,孩子患上肺炎后,需要充分休息,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减少交叉感染。寄养在托幼机构的孩子宜居家护理,严重时要住院治疗。

  肺炎是“细菌”引起的吗?

  引起肺炎的原因有很多,部分是因为感染因素所致,也有的是因为过敏、溺水、呛奶等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相当一部分肺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支原体等也是引起小儿肺炎的常见病原体。病毒感染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孩子免疫系统的功能,细菌可能乘虚而入,会在原发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出现二次感染。

  肺炎是“烧”出来的吗?

  发热、咳嗽只是肺炎的部分症状,而非引起肺炎的原因。如上所述,众多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都可导致肺炎。所以说,发热、咳嗽不一定就是得了肺炎。

  如何判断小儿是不是得了肺炎?

  肺炎区别于普通感冒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精神萎靡,快速或缓慢的呼吸,费力的呼吸(小婴儿表现为点头呼吸),肋间、胸骨下和锁骨上的呼吸肌活动增加(三凹症),鼻翼扇动,口唇和鼻唇沟及指趾端发绀,咳嗽或深呼吸时伴有胸痛。

  如何做好肺炎的家庭防护?

  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病人。此外,按时预防接种,加强锻炼,多晒太阳,注意室内通风和保持一定湿度,及时增减衣物,营养均衡等都非常重要。家中有患儿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相对湿度60%左右,孩子患病期间,拍背有利于痰液排出。

  孩子使用药物几天后,症状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一些细菌和支原体依然残留在体内,因此需继续巩固治疗,而不能盲目停药,不然疾病很可能会“卷土重来”,甚至造成细菌耐药。

  接种了肺炎疫苗就不会得肺炎了吗?

  肺炎疫苗是肺炎球菌疫苗或包含其在内的几种细菌疫苗的简称,仅对肺炎球菌或其所含细菌疫苗的细菌感染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对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感染没有效果。所以说,接种肺炎疫苗后不等于不会得肺炎了,只是降低了患肺炎的几率。

  患肺炎的孩子,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孩子患肺炎一般不需特别忌口,但是由于疾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会有暂时性降低,所以尽量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适当增加喂奶的次数;喝配方奶的小婴儿可以将奶粉适当稀释一些;大一些的孩子,除了饮食上注意清淡易消化,要多喝水,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