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哮喘久治未愈 竟是服药方法不对

2016年11月08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哮喘专科门诊来了一位家长,气呼呼地找到医生,“孩子用了一个月的药都没有效果!到底是你们医生水平不行,还是药有问题啊?”医生安抚好家长,一番耐心询问之后真相大白,原来家长没有掌握好给孩子服药的正确方法,孩子其实并没有吸入药物。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史彧副主任医师指出,类似的例子在他们接诊的过程中十分普遍。

  服药方法不对,孩子白“吸”一个月

  多多(化名)是一名哮喘初发的患儿,在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就诊后,多多的妈妈就到楼下取药,取完药之后因为赶着回家,并没有想起医生嘱咐的拿药之后要回诊室询问医生服药的方法,或者去药物咨询窗口咨询。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家长发现每天定时服药的多多,哮喘病症没有任何改善。

  “一定是医生水平不行,开的药不对症!”怀着这样的想法,多多妈妈气呼呼地找到医生要说法。医生看过病历发现开的药并没有问题,根据经验判断应该是家长给孩子服药的方法出了问题。经过一番详细的询问才知道,原来,每次服药时,家长只是将药放在多多嘴边,而并没有让孩子主动吸入,也就是说,这一个多月,多多一口药都没有吸到,当然也就不会有任何疗效。

  南京儿童医院史彧副主任医师指出,正确的哮喘药吸入方式应该是:将药物放入嘴中,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几秒让药物进入气管,之后再用清水漱口。有时候一些初发哮喘的患儿和家长很难掌握要领,加上门诊病人太多,医生不能手把手地仔细教授吸入方法,所以家长在取药之后最好再到医院的药物咨询窗口或者用药指导室学习哮喘药物吸入的相关知识。

  擅自减药停药,孩子病情月余复发

  除了服药方式有问题,家长擅自给孩子停药、减药的情况也很多见。患有哮喘的玲玲(化名),起初服药的剂量和时间都是严格遵照医嘱,但当病情好转后,家长和孩子就放松了警惕,甚至开始自行减药,从一天一次,到两天一次,再到一周一次,最后停药。这看似好转的哮喘病症,实际上并没有被根除,以致在停药一个多月后玲玲病情复发,不得不再次前往医院就诊。

  “是药三分毒”“哮喘药里有激素,会影响生长发育”“既然症状减轻了,药能少用就少用点吧”,这是目前很多家长对于哮喘药的认知。其实不然,目前用于儿童哮喘治疗的药物经过研究和试验证明,对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影响并不大。即便在服药期间身高会稍矮于同龄孩子,在成年后也能够基本达到同等水平。因此,家长不用担心哮喘药物的副作用,不要随便减药停药,如果孩子症状好转,可1个月最多不超过3个月前往医院复诊,由医生来调节服药时间和剂量,家长千万不要擅自更改药量或者停药。

  电影中哮喘病人吸的并不是治疗药

  或许大家都曾在电影中见到过哮喘病人发病的桥段,他们总会拿出一个类似管状的物品,放在嘴边猛吸几口,呼吸困难的症状便立马消失了。那么,现实中哮喘病人真的只是吸入这种管状药物,就能够治疗哮喘吗?

  史彧副主任医师指出,“哮喘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电影里的药物只是及时缓解症状的舒缓剂,并不能治疗哮喘。哮喘病人需要每日定时定量服用或吸入药物,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而对于成人来说,长期服药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儿,更不用说低龄的儿童。因此,儿童哮喘的治疗还需要依靠家长的督促和医生指导。除了按时按量长期服药之外,家长可以通过风速仪,每日检测孩子的哮喘病情,一旦指数持续下降,要及时前往医院复诊,调整治疗计划。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