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应查明原因

2016年11月15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近期天气多变,小儿感冒的人数增多。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黄河医生介绍,在儿科门诊常常听到家长这样抱怨:“宝宝总是感冒,每个月都要往医院跑一两趟,真是愁死人。”的确,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比较低下,易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反复呼吸道感染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给家长带来很大困扰。

  那么,什么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呢?黄河介绍,一般认为每年患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5—7次以上或1年内患肺炎2—3次以上可认定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属于中医“虚证”范畴。由于小儿禀赋不足,肺脾两虚,肺气虚弱则表卫不固,脾胃虚弱则化源不足,五脏皆虚,故易受外邪侵袭。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介绍,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较为复杂,免疫功能降低、局部慢性感染病灶未清除、存在先天性心、肺发育异常等是常见原因。此外,长期偏食、挑食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耐寒力差的小儿易患呼吸道感染。大气污染对易感呼吸道病也有影响。如果患儿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建议到医院检查明确反复感染的原因。

  黄河医生介绍,在临床上,应对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可通过中医儿科门诊辨证论治综合调养。南京市中医院有院内自制制剂健脾益肺口服液,对肺脾两虚的患儿有较好疗效。健脾益肺口服液含党参、白术、丹参、防风、山药、扁豆、黄芪、茯苓、鸡内金、陈皮等中药材。主要有止汗、健脾益肺的功效。对于小儿经常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针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唐主任提醒,除了用药物治疗小儿易感,平时还需加强预防。

  首先,要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所含免疫球蛋白A能抵抗细菌、病毒的侵袭,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独特的功效。

  其次,是生活要有规律,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和户外活动,有计划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平日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粗纤维的食物,饮水量要充足,少吃甜食、冷食,少喝饮料,控制油炸食物,做到营养均衡。

  另外,应该按期接受体格检查,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在室内保持新鲜空气,经常通风。如果遇到流感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不要让孩子多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

  最后,平日注意口腔清洁,幼儿每日刷牙早、晚各1次,每餐后用清水漱口以预防咽部感染。

  通讯员 莫禹凡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