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呼吸心跳骤停 病毒性感冒是罪魁祸首

2016年11月29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6岁的兵兵一周前发起高烧,昨天呼吸困难,刚被送到重症监护室外,他就突然呼吸心跳骤停,命悬一线。

  兵兵是仙桃人,这些天有些感冒,上周四开始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病情始终不见好转。昨天上午,呼吸困难的兵兵被救护车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刚到重症监护室门口,他的呼吸心跳骤停。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马上给他气管插管。用支气管镜一探查,许慧惊出一身冷汗:气管里长满了“白色树杈”,左肺被牢牢“焊”死 ,右下肺和支气管也堵住了一大半,80%的肺已经彻底“罢工”,情况十分凶险。许慧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将“树杈”全部取出。

  “这是罕见的‘塑性气管炎’。”许慧说,兵兵之前的病毒性感冒正是罪魁祸首。她说,感冒后气管分泌物突然增多,这些黏液蛋白和纤维素在气管聚集后,变得像胶冻一样。人的支气管长得像一棵倒着的树,这些胶冻把支气管和肺当成“模具”广泛充填,引起呼吸困难甚至衰竭。如不及时处理,死亡率高达50%。她提醒,最近气温骤降,病毒也蠢蠢欲动。这个季节要让孩子多喝水,及时增减衣服,室内多通风。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咳嗽、呼吸急促、高烧不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