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结合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2016年12月30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由于寒潮不断来袭,致使扬城春寒料峭,呼吸道疾病的患病人数急剧增加,各大医院输液室是人满为患,我们发现其中有不少小儿患者是熟面孔,他们一年总有多次光顾医院,不是发热就是咳嗽,而且家长一来就要求输液,认为吃药不管用。

  医学上把这种反复感冒咳嗽,一年超过七次(包括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的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哪些小孩容易罹患反复呼吸道感染呢?一般来说,6月至6岁的小儿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发育未臻完善,抗病能力较弱,易患感冒,若为早产、双胎、出生低体重,或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则易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防治,主要是去除致病因素,增加抵抗力,平日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晒太阳,防治佝偻病,饮食均衡,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不挑食、不偏食,以防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维生素A、C缺乏时,免疫功能下降,应注意补充,感冒流行期间,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按时预防接种,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注射丙球和大剂量使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是不安全和不被提倡的。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中医中药在改善小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扶正祛邪方面有一些优势,中医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主要为禀赋不足,体质虚弱,喂养不当,调护失宣,少见风日,不耐风寒等,降温主要从扶正固本着手,根据临床症候,辨证施治,如肺脾两虚,气血不足证,可用玉屏风散加减,营卫失和,邪毒留恋证常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另外还可辨证使用中成药,参苓白术丸,玉屏风口服液等。

  扬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蒋明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